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宝山:厚植清廉沃土 深耕廉洁文化

今年以来,宝山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导、激励浸润作用,持续营造全社会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凝聚工作合力,建立协同联动机制。把廉洁文化作为“清廉宝山”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在区委领导下,由区纪委监委牵头,在全区开展“廉洁文化深耕”行动。通过制定重点任务清单、细化责任分工,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等评价体系,形成纪检监察组织协调推动、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落实落地。

打造多元阵地,提升廉洁文化影响力。以区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为依托,深入挖掘上海解放纪念馆等全区红色资源,打造14个“清廉地标”。推进全区清廉教育阵地建设,在全区各街镇党群服务中心有机融入廉洁元素,统一挂牌“清廉教育阵地”,形成“一街镇一阵地、一阵地一特色”。用好媒体融合成果,与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建立协作机制,运用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对廉洁文化建设重点议题进行广泛宣传,形成部门联动的廉洁文化传播矩阵。

开展多种活动,涵养清正廉洁理念。组织委机关党员干部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淞沪抗战纪念馆等红色场馆,开展廉政教育报告、主题党课、党史教育专题辅导等活动,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打造区纪委监委“青年说”讲师团,以“点题宣讲、点师授课”的形式为全区各单位上门宣讲,今年以来共开展廉政授课35场,覆盖党员干部2000余名。在全区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百场宣讲活动,由各街镇、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干部为基层党员开展廉政授课,推动纪法意识和廉洁理念深入人心。

用好案例资源,做深做实警示教育。健全警示教育制度,每年组织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每季度向全区各处级单位印发《廉政动态》,利用元旦、五一等重要节日,通报违反“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作用。选取本区查办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组织旁听庭审等方式,让党员干部接受“零距离”警示教育。编印《忏悔录》《案例汇编》,实现留置案件“一案一忏悔”“一案一实录”,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作者:王玮 李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