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 图片新闻
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及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

3月13日,市纪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及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仰哲主持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立足职能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助推上海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这次全国“两会”着眼关键之年,谋划关键之策,部署关键之举,对于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乘势而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重要论述,并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等提出明确要求,为扎实稳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政府工作报告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的重点任务落细落具体,对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具体部署。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时,结合上海实际提出了6个方面工作要求。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按照市委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在深刻感悟“两个确立”实践伟力中筑牢政治忠诚,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国“两会”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十二届市委四次全会精神等紧密结合起来,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鲜活实践,确保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会议指出,要在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中找准工作靶向,更加自觉服务保障上海现代化建设。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政府工作报告、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提出上海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是开展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要结合已有台账,加强对标对表,及时完善入账,强化精准监督。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重大政治考量和鲜明战略指向,按照市委工作要求,找准结合点、切入点,不断增强上海纪检监察工作的时代性、前瞻性、创造性。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是上海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是政治监督工作必须紧抓不放、一抓到底的靶心和要害,聚焦科创中心建设持续跟进监督,在监督的深度、广度、精度上下更大功夫,以有效政治监督助力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同时,对市委强调的聚精会神抓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用心用情做好民生改善和城市治理等要求,也要加大监督力度。

会议要求,要在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中保持战略定力,更加自觉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助推上海高质量发展。要持之以恒抓正风,以严的氛围推动形成“实”的作风。紧盯违规吃喝、又吃又拿等顽瘴痼疾,常态化精准纠治,不断巩固拓展“净风行动”成果;紧盯加重基层负担、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问题,常态化开展案例核查通报,以扎实成效回应基层关切、防止反弹回潮。要持之以恒抓肃纪,以精准有度推动树立“干”的导向。以即将在全党开展的集中性纪律教育为契机,在日常监督从严、线索处置从严、执纪执法从严、廉政审核从严等“四个从严”上毫不松懈、一抓到底,将纪律教育、日常监督、执纪执法贯通起来,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破解制约“敢用、会用、善用”的裉节难题,不断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持之以恒抓反腐,以“三不”一体推动养成“廉”的操守。不断增强不敢腐的震慑,在风腐同查同治、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拿出更多突破性“战法”、创新性“做法”,不断抓深抓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