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上海闵行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精准监督助推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目前租金是什么标准?出租率是多少?在我区还有多少这样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社区,配套怎么样?”近日,在上海市闵行区城开莘社区和闵房抱家联明村项目,闵行区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调研式监督,工作人员向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询问了解闵行“人才公寓”和“人才驿站”建设推进情况。

闵行区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重要决策部署,结合本区重点工作和政治监督精准化工作要求,将“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规划、建设、管理、服务一体化联动”纳入政治监督事项,进一步细化明确“坚持租购并举,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具体监督内容,推动监督探头向保障性租赁住房这个民生“重要事项”精准定位。

为保障监督质效,该区纪委监委立足全周期管理理念,通过季度反馈、实地走访、定期座谈、跟踪督办等形式,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筹措供应、设施配套、租金划定、业务办理、社区治理等情况开展调研式监督,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实现由“安居”向“乐居”转变。

与此同时,闵行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走访等方式详细了解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申请租赁条件和审批备案流程等具体情况,督促区房管局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的基础上,严把审批审核关,坚决维护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保障属性,真正发挥保障性租赁住房“筑巢引凤”和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居住困难的作用。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区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下,闵行区已累计完成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6.5万套,上市供应4.4万套,构建了“一张床、一间房、一套房”多层次租赁住房供给体系,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住有所居、居有定所的基本需求。

“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强化精准思维,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瞄准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筹措供应、强化人才公寓及人才驿站建设、推动‘美丽家园’落地、推进‘两旧一村’改造等重点任务,做深做实做细清单式、调研式精准监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