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宝山:压实责任点面结合 全域推进清廉建设

“我们搭建了‘清廉远景’智慧监督平台,将监督二维码张贴在村委会、线下公示栏等场所,村民通过手机关联,足不出户就可反映问题、查看整改进度,实现了村民监督‘码上直达’。”近日,上海市纪委监委在宝山区召开全市推进基层监督体系建设现场会,宝山区远景村党支部书记袁朱龙在会上介绍工作。

宝山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推进“互联网+监管”模式,推动远景村搭建“清廉远景”平台,助力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该平台中的规章制度版块包含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干部履责清单、干部负面清单等;三务公开版块包含村级工程、村级采购、村级财务收支、干部报酬、土地征用补偿及分配等事项。这是该区推进“清廉宝山”建设“清廉农村”走深走实的举措之一。

宝山区自2023年起全面推进清廉宝山建设,提出推进清明政治引领、清廉政府提质、清正干部担当、清新作风护航、清朗社会共建“五清工程”,并开展政治理论铸魂行动、监督联动促治行动、激励担当保护行动、新型政商关系涵养行动、廉洁文化深耕行动等26项具体行动,打造“清廉机关”“清廉窗口”“清廉企业”等9个清廉单元,涉及30余个牵头部门。

宝山区纪委监委跟进监督,明确重点任务、主要措施、责任部门,推动各牵头部门立足职能职责,研究制定推进实施方案及年度任务清单,分类编制形成“一项行动一份任务书”,并开展推进情况监督检查,压实各级党组织清廉建设的主体责任,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各项行动落细落实。将清廉建设与地区、部门、行业、领域工作有机结合,鼓励各单位探索挖掘典型案例、丰富清廉单元建设内涵,为全区的清廉建设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以点带面、全域推进“清廉宝山”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