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深度关注丨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7652aaa6e61002758018bbe156ff343.png

上海市浦东新区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区,是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完备、交易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图为浦东陆家嘴金融城。郑峰 摄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金融强国应当基于强大的经济基础,具有领先世界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同时具备一系列关键核心金融要素,即:拥有强大的货币、强大的中央银行、强大的金融机构、强大的国际金融中心、强大的金融监管、强大的金融人才队伍。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2023年1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期货交易所时强调,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目标正确、步伐稳健、前景光明,上海期货交易所要加快建成世界一流交易所,为探索中国特色期货监管制度和业务模式、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作出更大贡献。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区,上海市浦东新区如何加快推进相关政策落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强化政治监督,护航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记者进行了采访。

2023年浦东金融业增加值预计超5000亿元,是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完备、交易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走进位于陆家嘴金融城的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大厅三面墙设置着巨大的显示屏,屏幕上不断跳跃的红、绿两色数字,代表着上市交易的各类期货、期权产品的行情。原油期货、航运指数期货、天然橡胶期货……该交易所目前已上市23个期货品种,9个期权品种,涵盖金属、能源、化工、服务等领域。

往交易大厅中间走去,展示台上摆放了原油、不锈钢、橡胶等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品种的交割物展示品。作为大宗商品要素市场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上海期货交易所自1999年设立以来,期货期权品种从3个发展到32个,其中6个是直接对境外投资者开放的国际化品种。这些品种参与者遍布全球六大洲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产业链境内外上下游、跨国贸易公司、投资银行、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中的标杆性企业。

随着越来越多的境内外主体参与交易,这里形成的“上海价格”被境内外产业企业认可,并广泛使用于现货贸易、跨境贸易计价。比如,上海期货交易所是全球铜的定价中心之一,铜、铝等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早已成为现货贸易的定价基准,被产业龙头广泛使用。

张乐韫是上海期货交易所结算部的工作人员,自从2013年入职以来,她见证了中国期货市场的飞速发展。张乐韫介绍,这10年她与上期所、中国期货行业一同成长。截至2023年底,我国共上市了131个期货期权品种,全面涵盖了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金融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其中104个品种是在2012年之后上市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金融市场格局日益完善,金融中心核心功能不断增强,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备。据了解,目前,浦东已经集聚了股票、债券、期货、保险、信托、外汇等13家金融要素市场和基础设施,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等,是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完备、交易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除了较为完善的金融市场体系,丰富多样的金融机构也在浦东落地生根。“经过多年的努力,浦东新区已形成持牌金融机构、新兴金融机构和金融专业服务机构共同发展的金融机构体系,是全球金融机构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红介绍,截至目前,浦东新区持牌类金融机构总数达到1208家,占上海全市的三分之二。2023年前三季度,新区金融业增加值3849.2亿元,增速4.7%,全年金融业增加值预计超5000亿元。

中国的巨大市场和发展潜力,吸引着更多国际金融机构落户浦东

在全球经济低迷背景下,中国经济保持了可贵韧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超126万亿元,达126058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我国经济增速高于全球3%左右的预计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有望超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中国的巨大市场和发展潜力不仅吸引着跨国制造企业,也吸引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末,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202家银行在华设立了机构;从2020年至2023年9月末,在华外资银行增(注)资总计达187.3亿元。

提起外资金融机构落户浦东的情况,张红介绍,银行业方面,浦东有17家外资法人银行和37家外国及港澳台银行分行,国有五大银行设立的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中有4家;证券业方面,首家外资独资证券公司摩根大通证券有限公司落户上海中心大厦;基金方面,全国首批外资独资公募基金共4家全部落地浦东并开业;保险业方面,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首家合资转外资独资的人寿保险公司、首家外资再保险法人公司等都在浦东。除此以外,金融科技企业、数字化交易平台、私募基金等方面的数量,浦东也居于全国前列。

近年来,我国持续拓展金融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境外投资者的积极性持续提升。2023年6月,中国农业银行全资子公司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与法国巴黎资产管理控股公司合资筹建的法巴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批准开业,这是由国有五大银行设立的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之一,地址就位于浦东的上海中心大厦。

“外资金融机构落户浦东,核心还是看好中国的发展。”法巴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首席营销官朱陈静告诉记者,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资产管理市场不断发展,随着金融领域开放力度加大,法巴农银理财不仅能够抓住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机遇,还能积极融入全球金融体系,实现公司的长远发展和市场扩展。

除了政策和市场因素,优越的发展环境也是法巴农银理财落地浦东的重要原因。在朱陈静看来,浦东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集聚了众多国内外知名的金融机构,形成了高度国际化、市场化的金融环境。开放包容的商业文化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高层次人才和企业,提供了具有全球视野的商业平台。在这里,法巴农银理财能够紧跟国际金融市场的最新动态,便捷地与国际金融同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

国际金融机构纷至沓来,并在发展过程中切实感受到了我国金融对外开放政策带来的利好。作为金融中介机构,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分所自2010年入驻浦东,业绩始终保持高速增长,规模从当时的250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近6000人。

“浦东陆家嘴地区集聚了众多世界级金融和总部企业,证交所、期货交易所等众多资本要素市场,以及世界一流律所、评级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共同构建了最齐备的金融全产业链生态环境,代表着中国参与全球资源要素配置。正是这样高水平对外开放形成的产业布局优势和要素聚集,为包括安永在内的诸多企业投资上海、深耕上海提供了优渥的土壤。”安永华中区主管合伙人夏俊告诉记者。

拓宽融资渠道、提供金融服务,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35.59万亿元,比上年多3.41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22.22万亿元,同比多增1.18万亿元。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从浦东实际来看,这里有大量科技企业以及金融企业,政府搭好平台让资本和科技快速对接,全面推进科创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促进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张红介绍。

1月4日,上海浦东创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挂牌签约仪式,该集团由浦东新区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注册资本100亿元,当天与20家科创企业代表和创投生态战略合作伙伴展开了集中签约。参加本次活动的金融机构将通过投贷联动方式,为浦东科技创新企业提供500亿元的融资支持。

为推动金融“活水”注入未来“硬科技”,浦东创投集团以引领区产业基金、科创母基金、天使基金“三大基金”为抓手,在“投早投小”和“投大投强”两端发力,推动一批优质项目落地浦东。

“浦东存在大量科技创新型企业,这些企业在前期往往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但社会投资机构一般希望投资回本快、投资风险小,对早期创新项目不敢投、不愿投。浦东新区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入,通过招投联动和投育联动支持产业发展,设立了引领区产业发展基金等,推动国资投资规模小但潜力大的创新企业实现发展。”张红说。

在帮助民营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之外,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也是浦东的着力点之一。

走进浦东新区政务服务大厅,醒目位置设立了金融服务专区,包括金融、保险、要素市场服务窗口,由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9家银行,以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选派业务骨干轮流在窗口工作。

“企业可以在窗口接受信贷申请受理、融资方案定制、金融产品推介、融资风险保障、产权和要素交易等服务。线下专区开辟的同时,依托‘浦通办’移动端小程序,开通线上金融服务专属页面。随着企业咨询数量持续增加,入驻银行和政策保险机构不断加大对浦东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和风险保障服务。”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经济处副处长杨立发说,浦东新区还注重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对中小微企业增信作用,通过政策激励,引导银行为企业提供贷款支持。2023年1至12月,累计服务浦东各类中小微企业4483家次,同比增加23.98%,为相关企业提供担保贷款金额146.38亿元,同比增加11.84%。

做深做实政治监督,营造优良廉洁氛围,更好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金融监管要“长牙带刺”、有棱有角,关键在于金融监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明确责任,加强协作配合。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烟草、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

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上海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充分运用精准思维,创新建立“一账三看六清单”工作机制,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浦东新区纪委监委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以精准有力的监督推动“施工图”高质量地转化为“实景画”。

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浦东新区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党风政风监督室,对全球机构投资者集聚计划等年度政治监督重点事项开展常态化监督。同时,按照任务清单对“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和“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两项任务进行重点监督,督促该局把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中心的各项部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2023年9月,浦东新区区委巡察组反馈该局党组深化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有差距。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督促该局推动制订出台《关于浦东新区支持创投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并将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优化完善创新创业投资环境。

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陆家嘴管理局是承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任务的重要机构。浦东新区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管理局经济发展和改革创新的主责主业,把吸引境内外机构投资者落地、推进陆家嘴金融城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和做强专业服务业引领功能作为监督重点,制定监督方案,开展精准监督。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强化正反两方面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在陆家嘴管理局党群工作处处长、机关纪委书记何建木看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构建良好的金融生态,离不开营造良好廉洁氛围。

在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陆家嘴管理局党组一手抓“廉洁进机关、廉洁入人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纪法宣传、警示教育,全面推广与业务往来单位签订具有双向约束力的《廉洁责任书》;注重加强年轻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安排招商业务骨干兼任楼宇党建“第二楼长”,负责招商引资的同时,肩负起廉洁宣传职责。一手抓“廉洁进楼宇、廉洁进企业”,在上海中心大厦设立“清风陆上行·廉洁文化教育基地”,面向企业定期开展廉洁讲座、展览,把廉洁教育参与情况纳入企业党员日常管理。主动接轨国际合规体系和标准,深化廉洁从业、反舞弊、合规建设的人才培养和经验推广,不断擦亮陆家嘴金融城的清廉底色。

“浦东新区纪委监委将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聚焦金融领域重大改革、陆家嘴国际一流金融城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等重点任务,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突出监督‘长牙’‘带电’,精准运用各类监督举措,不断提升政治监督质效,助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晓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