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上海金山聚焦违法用地问题 严督实查守牢耕地红线

近日,位于上海市金山区金山卫镇横召村农机仓库地块的违法用地建筑被顺利拆除,这标志着该区违法用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顺利完成。

2023年是金山区违法用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该区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严查违法用地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和地方严格落实党中央耕地保护重大决策部署,有力保障三年行动顺利推进。

专项整治期间,该区纪委监委派出工作组,走访区规划资源局、绿化市容局、农业农村委等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强化监管、加大整治力度,全面了解掌握整治进度。根据走访了解情况,工作组深入违法图斑一线点位,现场查看违建物拆除复垦情况,对整改不到位、复耕不及时的,制发工作提示,督促属地党委、政府落实整改。将整治进展缓慢、态度不坚决的地方党委列入重点名单,通过集中约谈、重点约谈有力有序推动整治工作。

此外,金山区纪委监委紧盯用地审批、监管、整改、后续治理等环节加强监督检查,与区规划资源局等部门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对违法用地背后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予以查处。针对职能部门执法规范性不强,基层违法用地反弹回潮、虚假整改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推动相关职能部门编制执法工作手册、细化执法工作流程,并建立常态化整改“回头看”工作机制,对已整改项目实行“一周一统计”,滚动式纳入各执法组常态化巡查路线,压紧压实监管职责。(通讯员 姜筱晓 陈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