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上海运用精准思维开展专项整治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监督检查乡村振兴项目295个,挽回经济损失1906万元;监督检查涉及惠农补贴补助资金29.07亿元,挽回经济损失87万元;党纪政务立案276人,其中已处分132人、移送检察机关12人,公开通报违纪违法案件98起……

  日前,上海市纪委监委对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盘点,这些数据是上海运用精准思维开展专项整治,以正风肃纪反腐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所取得的成效。

  2023年以来,上海市纪委监委把护航乡村振兴作为政治监督重点任务,市纪委书记办公会先后8次专题研究,分管副书记牵头组建专项协调推进小组,召开部署动员会,加强对全市专项整治工作的统筹调度。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任务细化为103项重点监督内容,“见人见事见效”加强监督检查。同时,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视在常规巡视基础上,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专项巡视,并联动16个区进行专项巡察。

  上海市纪委监委紧密结合上海实际,分层级分领域分区域逐一确定责任主体、阶段目标、时间节点,着力督责任、督进度、督成效,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同题共答。衔接联动乡村振兴领域专项巡视巡察,对接协同审计、统计、财会等各类监督部门,推动各类监督主体同向发力。此外,加强与市农业农村委、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财政局、民政局等职能部门沟通,实现“监督+监管”联动,推动各职能部门同频共振。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把专项整治做精做细、走深走实,直击整治要害。针对全市生活困难农户精准帮扶工作,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会同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委和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职能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专项检查,坚决纠治帮扶资金不到位、帮扶措施不落实等问题,监督推动1023万余元帮扶资金落实到位,惠及生活困难农户4万余人。同时,就监督发现问题积极提出建议,推动市农业农村委协助市委出台相关指导意见,扩大精准帮扶的覆盖面,提升生活困难农户获得感。

  上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总量大,活跃度高,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围绕这一关键领域,市纪委监委牵头开展整治,一方面,加大集体“三资”问题线索查处力度,在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的同时,集中通报闵行区虹桥镇原虹桥村党总支书记徐金华非法收受财物、金山区亭林镇红阳村党总支原书记朱贤斌侵吞国家补偿资金等一批典型案件,形成有力震慑。同时,压实市农业农村委等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在向该委提供违纪违法案件5大类18种易发多发问题清单基础上,推动2.43亿元新增资产纳入管理、整改不规范合同2387份、升级完善上海市农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监督平台。

  “专项整治不能只顾眼前,必须与推动改革、完善发展、深化治理结合起来,坚持专项整治的阶段性与推动发展的长效性相结合,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在市纪委监委指导下,闵行区纪委监委聚焦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建立低保救助、土地征收等8大类13小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崇明区纪委监委在严肃查处某镇级资产经营公司原负责人擅自低价出租镇集体建设用地问题后,对16个涉农镇61个行政村实地抽查,建立完善案后治理举一反三机制……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做好“后半篇文章”,根据监督发现的问题、查处的案件,推动各级职能部门健全完善制度89项,实现从“查处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的延伸。

  “通过专项整治,我们督办了一批突出问题、查办和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件、总结推广了一批经验做法、建立了一批监督应用场景、推动健全完善了一批机制制度,实现了整治工作闭环。下一步,上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一以贯之站稳人民立场,持之以恒保持严的氛围和惩的力度,坚决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