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金山:探索村居巡察方式方法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金山区委紧扣监督重点,紧盯党组织建设、重点民生领域和关键岗位,对全区村居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一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将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到党组织的神经末梢,不断提升基层监督能力和治理实效。

健全一套制度,提高巡察工作精准度。一是加强分析研判。巡察启动前,巡察组深入村居调研,找准村居巡察在推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治理、实现乡村振兴中的定位和作用。明确巡察重点,针对村居不同特点制定巡察工作方案。二是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区委将巡察村居党组织纳入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区委巡察办起草制定推动巡察监督向村居延伸的实施意见,明确巡察的责任主体、内容、形式、程序等事项,为村居巡察稳步有序推进提供制度保障。三是持续完善巡察清单。结合村居实际,聚焦基层党建重点、社区治理难点和群众关注热点,细化村居巡察监督清单,进一步完善监督重点,统筹发现问题。

建强一支队伍,提升巡察工作能力。一是标准化选才。组建村居巡察组长人选库、组员人选库和专业人才库,实施动态管理。各巡察组配置1名处级干部和3名组员,其中1名组员为专业人才。二是多元化培育。优化队伍年龄结构,发挥传帮带作用,明确巡察组成员中,基层经验丰富的干部和年轻干部各占一半。三是规范化管理。结合每周巡察小组工作例会,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交流工作经验,以学促巡提升巡察队伍素质。四是常态化指导。巡前,组织开展村居巡察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强化党性淬炼。进驻后,巡察办领导带队赴各村居巡察组走访座谈,了解进展情况和意见建议,给予工作指导。

联通一张网络,促进巡察整改落到实处。一是抓牢责任“关键点”。压实被巡察村居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把村居整改与街镇整改、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促进基层治理结合起来,列出整改清单,要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解决不销号。二是绘好制度“连接线”。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把村居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纳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范围。同时,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村居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村居委会年度工作报告,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三是拓宽整改“覆盖面”。坚持以巡促改,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针对村居巡察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进行深入反思,通过面上通报、专项治理等方式,加强警示借鉴、实现举一反三、推动整改落实,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