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队伍建设
闵行: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今年以来,闵行区纪委监委聚焦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纪检监察队伍作风能力建设专项行动,紧密围绕抓理论学习、抓监督管理、抓能力素质,以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努力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建立常态化学习模式,深化区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采取区纪委常委会示范学、领导干部带头学、支部组织全员学、片区协作联组学、下沉指导督促学“五级联学”形式,推动形成层层抓学习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活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去、往实处落,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高标准学习推进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共开展调查研究课题27项。

强化队伍日常监管。构建全方位、常态化、以实效为导向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制定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行为规范、网络社交媒体使用管理办法等规定,切实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专题调研、分析研判风险隐患,进一步明确履责标准,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建立常态谈心谈话机制,通过委领导、部门负责人、普通干部“三级联动式”谈心谈话,以及党组织“层层传导式”谈心谈话,经常“咬耳扯袖”。加强“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制定干部家访方案,落实“六必谈六必访”,拓展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的监督网络,坚决遏制各类不良现象。

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深化纪检监察知识学习交流,分条块举办理论学习论坛、业务研讨论坛,多维培养干部综合能力,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完善干部培养机制,形成“统筹谋划、小步快走、跟踪考察”的干部轮岗模式,形成选派干部到上级机关以干代训、抽选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到委机关部门以案代训等培养模式,在使用中考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建立青年干部培养管理新机制,引导年轻干部在严管中成长、在磨砺中成才、在实干中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