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上海市监察局

【光荣的纪检监察人】记上海市纪委原副书记、原市监察局局长韩坤林
2021年10月21日 16:16

  WDCM上传图片

 

  编者按

  日前,市纪委监委、市人社局下发《关于评选上海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评选表彰工作,激励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为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提供坚强保障。

  近期《光荣的纪检监察人》栏目将以评选表彰工作为契机,陆续刊发一组介绍本市纪检监察战线老领导、老同志矢志奋斗、栉风沐雨光荣事迹的文章。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薪火不息。我们要把对革命前辈的崇敬之情转化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答好新的时代考卷,不断推动上海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行远不忘来时路,谨向所有为上海纪检监察事业耕耘奉献的前辈致以最衷心的感谢、最崇高的敬意!

 

  记上海市纪委原副书记

  原市监察局局长韩坤林

  “一百年来,我们党走过风风雨雨,从‘小小红船’成长为‘巍巍巨轮’,靠的是一代代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无私奉献、接续奋斗。党员干部不管身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对党的事业全心全意,一切从大局出发,吃苦在前、身先士卒,给党和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卷。”

  这是今年已经87岁高龄、有着48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上海市纪委原副书记、原市监察局局长韩坤林,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参加市纪委监委新老结对活动时,给青年党员干部的一段寄语。

  这段话,既是韩老对新一代党员干部的殷殷期望,也是韩老自身的真实写照。在职时,他充满激情、勇于担当,是一位业绩突出的“实干家”,曾被授予“全国优秀领导干部”称号;退休后,他退而不休、奉献社会,实实在在为百姓做了许多好事。无论何时何地,他都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胸前的党徽闪耀出灿烂的光芒。

  纪检监察生涯最难忘的“第一”

  在韩坤林的履历中,有着许多“第一”的光环,最让他引以为豪的,便是成为全国第一个同时担任监察厅(局)长和纪委副书记的纪检监察领导干部。

  “我在1992年3月,被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市监察局局长。次月,我又被市委任命为市纪委副书记,这在全国开创了监察厅(局)长同时担任纪委副书记的先例。”回想起29年前的那个初春,耄耋之年的韩老仍难掩激动之情。

  据韩坤林回忆,当时市监察局的办公条件相当艰苦,不仅办公场所一直在搬,各类设施也不齐全。因为没有食堂和办案专车,当时的监察干部要自带午饭,外出办案也要自行解决交通问题。

  “所以我一上任,首先放了一把‘火’,给大家鼓足干劲。”韩坤林说,当时他一边积极协调解决好办公场所、食堂和公车等“硬件”问题,一边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在全市区县监察局领导干部大会上深入分析监察工作的特点优势和形势任务,使大家感到监察工作大有可为,精神面貌为之一振。

  到了1993年初,为进一步凝聚反腐败工作合力,党中央作出纪委和监察机关合署办公的重要决定。上海作为党中央指定的紧密型合署试点之一,开始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合署工作。

 

  WDCM上传图片

  图为韩坤林同志(右)向时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并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的王力平同志汇报纪检监察工作。

 

  在这一关键时期,韩坤林作为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坚持以身作则,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同时耐心细致地做好监察干部的思想工作,为上海顺利完成合署工作作出了贡献。

  “实践证明,这次合署加强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也提高了监察工作的权威和效能,为如今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对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前发展十分有益。”韩坤林边说边竖起大拇指。

  不拿报酬的“局级”居委会主任

  2001年,67岁的韩坤林从局级干部岗位退休后,谢绝了许多企业的高薪聘请,不领编制、不拿报酬,当起了五里桥街道瑞南社区的第一届居委会主任。

  “虽然我年龄大了,但还能发挥‘余热’。既然居民信任,就要一心为居民着想,踏踏实实为大家办实事、办好事。”韩坤林说。

 

  WDCM上传图片

  图为担任瑞南社区居委会主任时的韩坤林同志。

 

  当时,由于瑞南居委会刚刚建立,人手很有限。这时,韩坤林想到,社区中不乏管理经验丰富的离退休老干部和在职的行政领导干部,还有一批精通各行各业知识的专家,为什么不把这些人吸纳到社区服务的队伍中来呢?

  于是,经过两个月的精挑细选和挨家游说,韩坤林组建起主要由社区离退休干部、在职行政领导干部以及各类专家构成的业委会和顾问委员会,动员大家一起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之后,在韩坤林的带动和感召下,越来越多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顾问委员会变成了“百人智囊团”。

  靠着韩坤林的带头苦干,靠着方方面面的齐心协力,瑞南社区的面貌日新月异。通过全面绿化改造、排污管道治理,社区环境变得更美了;通过推进“菜篮子工程”进社区,组织提供医疗、法律咨询服务,协调解决小区公交线路不通等问题,居民的日常生活更方便了;通过打造星光老年活动室、建立健身锻炼区,组织各类培训班,居民的文体生活更丰富多彩了。不仅如此,瑞南社区还竖起了高高的旗杆,每年国庆节都要集中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让瑞南居民倍感自豪。

  这些点点滴滴的变化,瑞南居民都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一年春节,韩坤林在居委会办公室大门上贴了一副春联,上联“众事难理理众事”,下联“人心难聚聚人心”,横批“民主自治”。很快,有一位居民给居委会送来一副春联,上联“时时关心小区事”,下联“处处尽我一份力”,横批“瑞南为家”。

  “这些年来,韩老在社区工作中从不以领导干部自居,大事小事都坚持亲力亲为。在他的率先垂范下,社区逐渐形成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风尚,以瑞南为家的理念深入人心,居民自治真正在瑞南社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瑞南居民区原党总支书记吕强赞叹道。

  让党员精神薪火相传

  无论是在正风肃纪的纪检监察战线,还是在为民服务的社区服务一线,韩坤林一直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冲锋在前、勇担责任,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青年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

  谈起老居委会主任韩坤林,瑞南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吴兢充满敬意:“可以说,我们社区的很多干部、楼组长和志愿者都是韩老的学生。虽然今年他已经87岁高龄,但仍坚持每月参加社区活动,运用自己多年的社区治理经验,为社区发展献计献策,令我们受益匪浅。他高昂的工作热情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深深感染和激励着每一个‘瑞南人’。”

  虽然已经离开纪检监察岗位多年,韩坤林仍然心系纪检监察事业。他将自己看作一个永不退休的纪检监察人,经常积极参加市纪委监委机关组织的各类活动,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向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传作风、传精神。

  2018年初,上海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与市纪委正式合署办公。为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融合,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邀请了一批上海纪检监察战线的老同志为机关干部讲授党课。第一讲的主讲人,就是1993年市纪委、市监察局合署办公的参与者、见证者韩坤林。

  “韩老精心准备讲课稿,与大家分享了他在职和退休后58年的工作经历,无论是在基层从事农业技术工作,还是之后从事各级各类领导工作,或是退休后投身社区服务工作,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坚决完成好组织安排的任务。大家都深深感到,要向老一辈纪检监察人学习,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念,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上来。”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有关同志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了新老结对活动,号召机关青年党员干部以老一辈共产党员为榜样,传承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吴梦曦在与韩老结对的过程中受益良多,她感佩地说:“韩老自从加入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生动诠释了纪检监察人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展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要自觉传承好老一辈纪检监察人的红色基因,履行好监督执纪职责,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者: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