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上海市监察局

【光荣的纪检监察人】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上海市纪委监委平捷
2021年7月12日 17:35

  编者按

  他们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他们依规依纪依法、作风优良,他们是党的忠诚卫士、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即日起,我们推出【光荣的纪检监察人】专栏,聚焦上海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展现新时代纪检监察人的忠诚、干净、担当。

 

  WDCM上传图片

 

 

  创新常态化“打伞破网”思路方法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平捷 

 

  这是一场事关人心向背、治乱兴衰的伟大斗争——三年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黑恶势力,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集中整治社会治安乱点和行业领域乱象,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大案件背后“保护伞”问题和群众身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深挖彻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胜利,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上海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80”后纪检监察干部平捷,就是一位优秀代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平捷除了参加本市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外,还作为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成员,在山东、海南、青海三省进行异地督导,推动扫除了数个涉黑涉恶团伙,在“打伞破网”的工作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火眼金睛”识破腐败“障眼法”

 

   WDCM上传图片 

 

  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前,长期扎根于监督执纪一线的平捷,先后办理、督办过数百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及扶贫帮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这个从事纪检监察工作还不到10年的年轻人,始终保持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攻坚克难时毫不退缩,执纪办案水平也很高。”同事们如此评价。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作为市纪委监委最早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之一,平捷主要负责线索研判、督办督导、综合协调等工作。

  查处基层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难度大,需要纪检监察干部识破各种“隐身衣”“障眼法”,深挖细查、抽丝剥茧。而多年的监督执纪一线工作经验,早就让平捷练就了一双从线索中发现猫腻的“火眼金睛”。

  2018年10月,在对某区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下沉督导时,作为线索组成员的平捷,在梳理该区案件线索查办情况时发现,相关部门对一起群众实名举报问题线索的核查存在不深入、不到位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后,平捷又紧盯问题线索处置进展,并进行多次深入核查,最终推动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平捷一直擅于从问题中发现新问题,顺藤摸瓜一举突破,这样的办案功底并非一日练就。此前,他在督办某区几个科级干部违规收受某私营餐饮企业的礼卡礼金问题时,还拔出萝卜带出泥,发现了一起腐败串案。在对线索进行梳理时,平捷发现这家餐饮企业经营场地的业主是一家区属国企,而为掩人耳目,这家国企常常在此举行招待活动。随后,他与同事对这家国企进行了突击检查,并紧咬线索,一路按图索骥。通过多方取证,发现这家国企在重要时间节点前,违规向多个领导干部发放“咨询费”等问题。最后,共有10余名领导干部受到处理。

  抓涉黑涉恶组织,还要抓背后的“保护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纪检监察机构与政法机关等建立情况通报、双向移送反馈机制,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深挖腐败问题,一查到底。

  “专项斗争初期,我们在基层暗访抽查后发现,不少干部对于‘保护伞’的概念认识不清,认为只有先‘扫黑’才能‘打伞’,主动出击深挖彻查问题的力度不够。”平捷说,纪检监察机构与政法机关之间不是“接力赛”关系,可以先“扫黑”再“打伞”,也可以先“打伞”再“扫黑”。“‘打伞’不能等靠要!”平捷及时把这一问题撰写成工作报告并提交给相关负责人,促进提升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进一步推动“打伞破网”工作的开展。

  督导组公认的“劳模”

 

   WDCM上传图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深入开展后,平捷还先后参加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与第18督导组,分别对山东省、海南省与青海省进行督导和督导“回头看”。此外,他还参加了全国特派督导组的督导工作。

  “作为中央纪委抽调干部参加异地督导工作,需要迅速熟悉当地情况,在短时间内推动整改工作。”平捷坦承,这对自己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不过,这位年轻的上海纪检监察干部,圆满完成了前后长达5个月的异地督导工作。不仅推动被督导地区的多件案件得到解决,还从线索中发现问题,推动个别地区打掉数个涉黑涉恶团伙及“保护伞”。

  2018年8月,作为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案件督办联络员,在山东督导的一月时间里,平捷先后督办了35件涉黑涉恶重点案件。在下沉某地进行督导时,他发现某市辖区公安部门对一个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工作存在问题,推动相关部门迅速打掉该涉黑涉恶团伙,并查处了当地派出所的个别人员充当“保护伞”问题。

  在参加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对海南、青海两省进行督导时,平捷主要负责配合开展个别谈话,暗访乡村村居、农贸市场、建筑工地等工作。“当时,无论什么急难险重的任务,平捷都是第一个冲在前面,成为全组公认的‘劳模’。”同组的一位纪检干部回忆道。

  2019年11月,平捷被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评为“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先进个人”。“在外地督导期间,我代表上海纪检人的形象,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全力以赴做好组织交代的工作。”平捷说。2021年,他又凭借突出的工作表现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

  在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践行使命担当,平捷就是上海纪检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本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打“伞”工作,严厉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625件,立案处理62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43人,移送司法机关120人。上海不仅严肃查处了杨浦区赵富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重要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还将斗争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突出的“套路贷”“吊模宰客”、电信诈骗等乱象,着力惩治了一批“微腐败”问题。

  随着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进入常态化,推进长效常治依然任重道远。“我将一以贯之把‘打伞破网’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重要内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战场,不断创新常态化工作思路和方法,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平捷表示。(作者:曹飞 张琼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