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上海市监察局

党的诞生地依托红色资源创新党史学习
2021年5月24日 08:22

  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

  党的诞生地依托红色资源创新党史学习

 

  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上海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事业发展开创新局,引导全市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依托红色资源推出创新举措

  作为党的诞生地,上海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着力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

  自2016年开始,上海实施“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5年来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批革命旧址修缮开放,一批展览展陈功能提升,一批理论课题研究实现突破,一批活动项目蓬勃开展,一批文艺作品深入人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市区两级持续深化红色资源发掘利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好党史。

  上海充分展示红色文化资源,高水准建设好红色文化场馆,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旧址的展陈水平,创新展示手段,扩大社会影响。“一馆五址”、“红途”应用平台等,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课堂和重要平台。上海全力创制红色文化精品,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蕴含的艺术价值,完成了文学、影视、舞台艺术等六大领域的百部作品创作。聚力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创产品、旅游产品,正在进行的“红色力量,城市荣光”第二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涌现出不少好作品。

  在上海,构建起了“市—区—基层”三级宣讲体系,面向市民开展分众化宣讲,特别是将学习现场搬到红色遗址旧址,通过情景党课、VR互动等方式,使干部群众在瞻仰红色场所、聆听党史故事中接受生动教育。

  此外,结合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上海在清明节、“五一”劳动节等重要节庆纪念日,策划开展“节日里的党史教育”;运用互联网传播途径,打造系列网络“爆款”产品;组织开展知识竞答,以赛促学、检验成效。

  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

  今年,上海还将在市民群众中开展“四史”宣传教育,通过开展读书学史、组织基层宣讲、开展学习体验、致敬革命先烈、学习先进模范、红色家风传承等形式,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上海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据悉,这一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包括“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入党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优秀党课展播、学习体验、主题宣讲、青少年心向党以及群众性文化活动等七大类活动、“党课开讲啦”主题活动、“给00后讲讲共产党”系列宣讲活动、上海职工红色文化寻访活动等136个重大项目,通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广泛参与,大力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社会氛围。

  近期,上海还将举行群众性歌咏活动、合唱大赛、红色故事大赛等系列红色主题文化活动,帮助市民群众在参与中感悟百年党史、增强奋进力量。全市16个区也将结合实际,创新开展特色活动。浦东新区推出“百年党史路,奋斗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巴士课堂,将中共一大纪念馆、陈毅广场、陆家嘴等浦江两岸红色地标有机串联起来。黄浦区开设“百米红径·集享新生活”红色主题集市,持续推出红色文创展示、红色线路体验等互动活动。

来源: 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