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上海市监察局

上海纪检监察系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用红色资源学好“必修课”激发“动力源”
2021年5月20日 08:05

  5月4日,上海市静安区纪委监委干部早早来到位于老成都北路7弄30号的“首部党章诞生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当天,历经近半年的建筑本体维护保养以及内部展陈提升改造,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以崭新面貌向社会重新开馆。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一百年间沉淀的“红色印迹”成为这座城市最珍贵的精神财富和气韵内核。上海纪检监察系统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的政治“必修课”,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动力源”,努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用好红色资源

  让学习教育“活”起来

  据统计,上海现存各类红色遗迹遗址和纪念设施共612处。市纪委监委机关注重挖掘这些红色资源中的纪检监察人物和故事,用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对纪检监察事业的忠诚与热爱;各区纪委监委也充分挖掘本区红色教育资源,采取线上线下、学习参观、沉浸式党课、知识竞赛、阅读马拉松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耳入心。

  虹口区是中共四大的召开之地,也是首任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王荷波曾经工作和战斗的地方。为了探寻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源头,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虹口区纪委监委会同中共四大纪念馆等单位加强对中共党史、纪检监察历史的挖掘研究和阐释,策划举办《抓铁有痕铸党魂——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图片史料展》。展览主要聚焦1921年中共一大党的诞生至1927年中共五大首创中央纪律检查机关这段历史,以翔实的历史资料再现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发展脉络。据了解,展览不仅作为固定展陈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展出,还在全市巡回展出。

  清明时节,微风细雨,市纪委监委机关,徐汇、长宁等区纪委监委党员干部纷纷来到龙华烈士陵园,在厚重的泰山石前,认真聆听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主席杨匏安,委员许白昊、张佐臣及候补委员杨培生的革命故事。大家被这些牺牲的中央监察委员的崇高精神深深感动。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10名成员中,8人先后为党牺牲,其中有4名牺牲在龙华,他们无一人叛变投敌,为我们留下了对党绝对忠诚的优良传统。我们要继承好革命先辈留下的精神财富,深入挖掘这些中央监察委员的革命故事,打造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教育基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江南水乡,春末夏初,满湖茭白的青浦练塘格外美丽。这里是中央纪委重建后首任书记陈云的故乡。近期,青浦区纪委监委组织干部来到陈云纪念馆,通过沉浸式的“行走课堂”,深刻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严格家教和高风亮节;为了加深广大党员对党的纪律建设历史的认识,市纪委监委、嘉定区纪委监委摄制推出“不忘来时路——党史中的纪律通俗理论对话节目”; 金山区纪委监委制作了“中国共产党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的诞生”等专题,引导党员干部跟随镜头重温百年党史,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热”起来。

  注重成果转化

  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市纪委监委不仅注重“学”,还注重“做”,把学习成果充分体现到为民办实事上、为民解难题中。

  “我们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专门制定“我为群众解难题”工作方案,在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市纪委监委还认真梳理“我为群众解难题”项目清单,建立项目联系点机制,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深入企业、高校、党政机关、基层群众,认真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通过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切实把纪检监察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为了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市纪委监委领导还以包案等形式,推动处置解决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督促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地区落实主体责任,着力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顽瘴痼疾。

  市纪委监委各职能部门还把“我为群众解难题”与基层反腐“拍蝇”有机结合起来。党风室、信访室主动与市信访办、12345市民服务热线对接,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出发,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全面梳理、深入查找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开展重点整治。市委巡视组、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将“我为群众解难题”与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相结合,加强上下联动,强化日常监督,推进整改落实。各监督检查室还会同相关派驻机构、区纪委监委,加强室组联动、室地联动,对相关条线领域责任落实、整改推进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整合监督力量,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处置问责,着力解决集体“三资”、民生保障、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查小官大贪和“微腐败”,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果。(曹飞 王雅南 陈文 钱少华)

来源: 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