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上海市监察局

李强: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确保管党治党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
2020年1月21日 20:00

  李强: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确保管党治党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

  中共上海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应勇蒋卓庆董云虎出席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昨天举行。市委书记李强在全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砥砺初心、勇担使命,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提供坚强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廖国勋主持。

  李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全面把握、坚决贯彻。深刻领会党中央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坚定决心和战略定力,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深刻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部署要求作为根本遵循,严格对标对表,狠抓落地落实,使之贯穿新时代上海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全过程,奋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战略成果。

  李强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上海全面推进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的关键之年。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至关重要。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提供坚强保障。要重点把握五个方面要求。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聚焦重点、结合业务、针对问题抓监督,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完成重大任务、履行自身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加强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的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筑牢党的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

  二是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必须长期坚持的铁规矩、硬杠杠,时刻防范“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认真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优良作风保障全市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三是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坚决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扫除各类害群之马。

  四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深化纪检监察改革。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总要求,进一步在统一、协同、贯通、融合上下功夫。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协调联动,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结合起来,提高监督整体效率。

  五是强化制度意识,扎紧扎牢管权治吏的制度笼子。加强制度供给,以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做到风险点在哪里,制度建设就推进到哪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完善定期轮岗等制度,防止权力任性滥用。强化制度执行,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确保管党治党的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

  李强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自觉做严于律己、从严管党治党的带头人。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忠诚是首要,干净是底线,担当是体现,三者有机统一、缺一不可。提高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从严管理干部,关心关爱干部,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严格家风家教,以冲在前、干在先的奋斗姿态一级带着一级干,让干事创业的氛围更浓厚。

  李强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在更高水平上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干部要对党忠诚,坚持政治过硬,作风过硬、本领过硬,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水平,努力建设纪检监察铁军。春节即将到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必须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各类“节日腐败”,确保过一个清新、祥和、干净的春节。

  廖国勋代表市纪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在全会结束时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对标看齐与结合实际抓落实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依规依纪依法与大胆改革创新相结合,在中央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奋发有为,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在前列,不断取得新作为。

  市委常委于绍良、郑钢淼、陈寅、翁祖亮、周慧琳、诸葛宇杰、凌希出席会议。

来源: 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