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上海市监察局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上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行动①→
2019年11月15日 15:53

  近期,上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新部署新要求,结合职能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即日起,我们开设“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专栏,今天来看浦东新区、徐汇区和虹口区纪委监委在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方面的做法及成效。

  浦东新区

  浦东新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案件公开通报曝光工作的制度》,规范通报的范围、内容、方式、程序,着力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制度化、规范化,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今年共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3批25起49人。

  徐汇区

  近日,徐汇区纪委监委召开区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委机关、区委、巡察办、派驻纪检监察组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纪晓鹏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精神,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一是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纠治“四风”工作紧密结合,一体研究、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准确把握新时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持续发力纠治“四风”。

  二是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标本兼治,完善徐汇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督促各责任主体真正把担子挑起来,把监督责任履行起来,当好“守门员”,种好“责任田”,严防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出现“疲劳综合症”,同时加强压力传导,防止在基层单位中出现认识淡化、落实弱化的情况。

  三是持续加大整治力度。深入剖析典型案例,深化对“四风”发生情况的总体研判,在集中整治同时,以适当方式进行通报,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案发部门和单位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全面纠正,并从制度上防范问题发生。

 

  虹口区

  虹口区纪委监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全会精神,对结合全会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长效机制作出具体部署。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智华表示,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要深刻把握党内监督、国家监察的重要意义,准确定位,进一步探索监督体系建设。当前要结合主题教育,把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专项工作和纠正“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结合。持续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建设。认真排摸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推进教卫、民生、物业等系统的专项整治,对相关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准病灶、堵塞漏洞、建章立制。持续强化执纪监督、正风肃纪。突出重点,深挖细查,把发现和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抓住“关键少数”,持续形成震慑,倒逼各级党组织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加大巡察力度,提升监督质效。2020年将在全区开展以基层减负为主题的专项巡察,强化过程监督、严格责任追究,从严从实做好巡察整改落实,彰显巡察利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