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上海市监察局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上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行动②→
2019年11月15日 15:49

  近期,上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新部署新要求,结合职能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即日起,我们开设“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专栏,今天来看静安区和闵行区纪委监委在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方面的做法及成效。

  静安区

近期,静安区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总体工作部署,由区纪委监委牵头,结合区委巡察工作、专项审计工作提出的问题及近3年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进行排摸,及时发放工作提示,逐项对账。目前,区纪委监委正在对5个街道镇、职能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进行专项督查,并根据督查情况堵漏建制,修订完善全区“四责协同”机制与“1+X”制度体系,推动各单位建立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静安区落地生根。
在“四风”问题纠治方面,静安区制定了《中共静安区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中央、市委有关精神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工作措施》,通过10项具体举措,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针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民生帮困领域,对“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中群众反映的“急难愁”问题消极应付、冷硬横推问题,“两美”建设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中“吃拿卡要”、办事效率低以及行政机关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问题,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切实推进整治,持之以恒纠“四风”。

  闵行区

  闵行区在开展主题教育、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过程中,注重完善制度建设,堵塞漏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推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一是根据中央、市委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健全制度规范。针对商务接待、招商引资接待、驻兄弟省区市机构公务接待、异地交流任职干部探亲福利待遇等方面存在的制度空白地带,及时进行研究,制定和完善相关规定;针对新闻报道、公务差旅、公务接待、公车改革、因公出国(境)、领导干部住房等方面存在的制度短板,及时进行更新,完善相关规定;针对评比达标表彰和庆典节会论坛、婚丧嫁娶酒席、办公用房整改、领导干部参加研讨会和论坛等方面存在的“模糊地带”,及时明确和细化相关规定。
制定出台异地交流任职干部探亲福利待遇方面的制度规定;完善领导干部住房方面的制度规定;明确细化评比达标表彰方面的制度规定;完善细化节庆展会方面的制度规定;完善细化津贴补贴和职工福利方面的制度规定;完善细化领导干部参加研讨会和论坛方面的制度规定。
二是结合主题教育,进一步做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抓好建章立制。将检视问题深刻融入主题教育之中,对存在制度短板和“模糊地带”的问题,及时明确和细化相关规定,做好建章立制,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在优化调研活动、清理议事协调机构、优化绩效考核方面,进一步整改落实。

  全面清理规范“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提出清理规范的目标任务和措施,推动各部门各单位抓好落实;对涉及全区评选评比表彰的各类创建活动进行一次集中清理。该撤销的撤销,该合并的合并。保留下来的,要解决指标体系繁琐、评比过程复杂、耗费基层人力财力过多等问题;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不断理顺条块关系,推动工作力量向基层下沉,切实推进街道“五项权力”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