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上海市监察局

上海市纪委监委召开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推进会
2019年10月30日 14:44

  近日,上海市纪委监委召开本市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廖国勋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不断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效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童建平主持会议。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张华,市纪委常委陶泓,各专项整治工作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WDCM上传图片

 

  廖国勋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把抓好专项整治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政治站位再提高、责任担当再增强、行动措施再落实、整治效果再提升,高质量完成好党中央和市委交给我们的任务。要把抓好专项整治作为维护群众利益、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必答题”。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整治的重大意义和所肩负的重大责任,以舍我其谁的政治担当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着力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要把抓好专项整治作为增强斗争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助推器”。专项整治贯通第一、第二批主题教育,许多问题都是普遍存在于群众身边的积弊陋习,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有的还要动一些人的“奶酪”,必然会带来多方面的阻力。必须敢于动真碰硬,发扬斗争精神,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持续推动整改工作往深里走、实里走。各单位、各部门要把自己摆进去,敢于向多年形成的顽症痼疾开战,切实解决好自己“这一公里”的问题,并通过以上率下把压力层层传导,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获得感。

 

   WDCM上传图片 

 

  廖国勋要求,专项整治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突出问题。要紧紧抓住责任这个“牛鼻子”,进一步发挥“四责协同”机制的牵引作用。建立健全党委主要领导点题、分管领导领题、责任部门落实整改、纪委监督推动整改的工作机制,确保整改责任全面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牵头单位,要加强对专项整治的统筹协调和推进落实,强化部门联动,做到有机融合、相互促进,通力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共同抓好专项整治的工作合力。要突出整治重点,这次由纪检监察机关牵头的专项整治项目,涉及农村集体“三资”、教育公平、医疗负担等多个领域,都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改”字当头,“实”字托底,从群众、基层和企业反映的难点、痛点中找准突破口,制定可操作、可检验的整改措施,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大家看到向上向好的发展趋势,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落实落细工作举措,形成更加清晰的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挂图作战,逐条逐项盯紧进度,确保专项整治工作继续扎实有序推进。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牵头单位,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定期汇总分析情况,建立项目台账,加强针对性督促检查。推动专项整治无缝衔接,推动第二批单位承接落实、抓好整改;对一些基层单位难以解决的问题,相关部门要主动认领、合力解决。要注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严厉打击、形成震慑、实现“不敢”的同时,认真查找在日常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研究出台一批有效管用的制度规定,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加强教育警示,实现“不能”,推动“不想”,不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

 

   WDCM上传图片 

 

  廖国勋强调,要注重方式方法,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深入推进。要把握政策和策略,对中央和本市有明确政策规定的,要梳理汇总、对照检查,相关部门要加强指导,推动各项政策要求落实落地;对没有具体政策要求或者明确法规的,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抓紧研究提出相关建议或者出台有关政策。同时,要严明纪律规矩,力戒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遇到问题不管、不问、不解决的,搞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的,以及虎头蛇尾、敷衍塞责的,要严肃问责。要坚持实事求是,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能在主题教育期间解决的抓紧解决、绝不拖延,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对属于系统性、行业性问题,要督促主管部门发挥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作用,推动整个行业系统上下联动,共同抓好整改;对属于基层单位整改的,要加强跟踪指导,强化督查督办,把压力传导下去,推动工作落实,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要注重开门搞整治,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同群众贴得更近、关系更直接,开展专项整治更不能关起门来搞,必须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参与作用,做到整治内容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整治过程请群众广泛参与,整治结果请群众作出评判,让专项整治工作接地气、显实效。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既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又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以案明纪促整改,为专项整治工作奠定广泛的群众基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会前,廖国勋走访了长宁区愚园路街区长宁段,调研老旧居民街区改造和愚园公共市集等维护群众利益、回应民生需求方面的工作成果。会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长宁区纪委监委3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WDCM上传图片 

 

   WDCM上传图片 

 

   WDCM上传图片 

 

  各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各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各高校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WDCM上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