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赶考心态奋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1月12日 10:05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出全面部署。连日来,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守初心、担使命,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以永不停步的赶考心态奋进新的征程。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六个必须’。我们要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践行好初心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一言一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干部刘艳表示,要勇于较真碰硬,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在上海市崇明区北沿公路2188号的东平国家森林公园,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的倒计时已经开始。崇明区纪委常委、区纪委监委驻花博会筹备组干部陈卫兵和同事们正梳理筹备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隐患。“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对标‘出发时’的信仰信念,更加坚定自觉地守初心、担使命。围绕‘生态办博、创新办博、勤俭办博、廉洁办博、安全办博’理念,履行好监督的再监督职能,牵头健全区花博会筹备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确保花博会筹备程序透明,项目资金管理规范,内部运转廉洁高效。”

  “新中国成立以后,也是因为我们党有一大批像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张富清这样的英雄模范率先垂范,才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张富清的名字,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干部余晶平表示,“老英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我们将以老英雄为榜样,守初心、担使命,提高执纪执法能力,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腊月时节,黄河岸边原野苍茫,比往日显得更清、更静。“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我们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着力将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流域长治久安与监督执纪问责紧密结合,推动实现全辖区黄河生态和政治生态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赵惠玲表示。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不少纪检监察干部此刻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在云南省施甸县鸡茨村,保山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杨佳东正忙着协调项目和资金,这是他驻村帮扶以来的第4个年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今年我们准备邀请专家为村里中草药种植进行技术指导,关注产业后续发展,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故土难离,他们从一千多公里外的昌都‘三岩片区’举家搬到这里,是对我们的信任。这种信任扛在肩上是责任,压在心里是激励。”这几天,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委巡察三组组长索朗正在曲水县四季吉祥村走访,向农牧民了解易地搬迁各项政策落实情况。“作为一名基层巡察干部,我将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仔细查找在脱贫攻坚中动机不纯、劲头不足、作风不实的问题,让雪域边陲的群众感受到自己的事有人管、切身利益有人护。”

  新年伊始,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吕玉惠已经做好了新一年度深化“打伞破网”工作的思路规划。“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目标实现之年。我们将继续立足岗位职责,坚决同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斗争到底,让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