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纪检监察机关以主题教育为动力,着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2019年9月3日 09:12

  上海市纪检监察机关以主题教育为动力,着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锤炼政治品格 提升履职本领

 

  “要对表对标中央要求,针对当前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与形势任务要求之间的差距和不足,研究思考加强队伍建设的路径方法。”在今年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上海市纪委监委明确将“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列为五大重点调研课题之一。

  上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主题教育为动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加强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严从实提高干部队伍履职能力,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

  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专案组同志白天工作、晚上学习,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审查调查工作中,案件查办取得突出成果。”上海市纪委监委“4·12”“5·12”两个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引导专案组党员干部守住初心、勇担使命,以主题教育成效促进审查调查工作。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伊始,市纪委监委就紧紧抓住“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标准,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做党章党规的坚定执行者,又要做忠实捍卫者,把践行初心和使命忠实体现在“两个维护”上,体现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地见效上,真正做到对党忠诚。

  “实现上海纪检监察工作走在前列的目标,关键在于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讲政治正是第一位的要求。”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廖国勋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

  针对暴露出的学习深度不足、落实力度不够等问题,市纪委监委机关进一步落实理论学习制度化——支部书记列席市纪委常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时原汁原味传达到每名党员。全年五十余场培训班,“第一课”必然是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内容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中,市纪委监委机关全体干部分批次赴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以及龙华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接受政治洗礼;处级以上干部与区纪委监委机关、相关合作单位等一线干部进行面对面访谈,深入调查研究,征集意见建议。

  “结合市管国有企业的巡视工作特点,我们还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将‘两个维护’体现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之中。”上海巡视机构干部将政治学习与政治监督紧密结合,确保两不误、双促进。

  聚焦差距短板——

  写好“干部培育”这篇文章

  上海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自去年8月起,启动了教育培训三年实施规划,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全员轮训,使他们不仅“会读书”,而且“能打仗”。

  结合主题教育,针对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方面的差距,市纪委监委机关聚焦践行“两个维护”、开展有效监督、加大惩腐力度、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提高纪律铁军素质等重点方面,共查摆、梳理问题79项,其中即知即改问题30项,其余49项均明确了整改期限、责任人等。

  在培训内容方面,聚焦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能力差距和短板,有针对性地开展系统培训。围绕派驻机构改革后市管国有企业、市属高校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目前已举办32个综合业务培训班次;针对部分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薄弱等问题,开设案件审查谈话能力突破、追逃防逃追赃、新闻宣传报道等专题培训班十余个。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市纪委监委还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纳入重要应知应会内容,举办4期专题培训班次,并在综合班次中增设相关课程。

  “这些办公用品的供应商是哪家公司?何时采购?经办人是谁?有无收货单据?”近日,上海市第64期纪检监察干部进修班举办了一场模拟谈话“比武”,学员们的线索研判、谈话突破能力在唇枪舌剑中得到进一步提高。该进修班以发现、培养、储备中青年骨干为主要目标,每年2期,每期时长1个月。

  为进一步强化实战练兵、盘活人才资源,近日,市纪委监委正式发布以干代训工作办法,启动实施全市纪检监察业务人才库,突出跟班学习和实战锻炼的培训培养方式,明确综合管理、综合业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五大业务板块,并择优推荐青年骨干入库。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为培训形式做“加法”,探索多样化培训方案。市纪委监委与政法系统建立合作机制,共享培训资源;浦东新区纪委监委实施“种子计划”,首批15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入列;黄浦、静安、崇明等区纪委监委开设“清风微讲堂”“一季一案”“双月论坛”等学习平台,领导班子成员、业务骨干纷纷走上讲台分享实战经验。

  坚持刀刃向内,推进自我革命——

  严管厚爱激发担当作为

  “正人必先正己。要发扬刀刃向内革命精神,全面查找、全面整治。”上海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干部作风建设问题,坚持以更严纪律、更实作风、更高标准要求纪检监察干部,紧密结合严格管理和真心关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聚焦当前存在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做实专项整治措施。持续健全内控机制,找准廉政风险点和监督执纪风险点,对工作程序、审批权限等进行严格管理,把风险防控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规范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办法,明确线索流转、分级管理、过程监督等程序,防止发生大案化小、小案化了、以案谋私等问题。

  浦东新区纪委监委制定实施《监督执纪监察工作流程图》等多项制度办法,保障监督执纪问责权力规范运行;长宁区纪委监委将纪检监察干部10项工作制度的执行情况纳入年度个人述职考核,使管理制度真正成为加强自我约束的“硬杠杠”。

  “严禁发表、传播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严禁接受请托、干扰案件、以案谋私、办人情案……”本次主题教育中,纪检监察干部还再次对照《上海市纪检监察干部八条严禁行为》检视问题,明晰是非标准,自觉守牢“底线”和“红线”。

  某市属高校纪委在处理干部违纪的问题上查处不严、履责不力,日前,市纪委监委对该校纪委书记予以严肃问责,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该案在本市高校系统内进行了通报,提醒纪检监察干部引以为戒、履职担当。

  “问责不是目的,而是形成震慑效应、强化担当意识、促进履职尽责。”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表示,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把第一种、第二种形态用到位,激励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我们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通过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守住初心、牢记使命,切实以担当作为的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斌 徐炳文 张鹤 郑慧)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