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上海市监察局

黄浦:加强探索实践 重点在五方面努力实现新突破
2019年2月15日 14:19

  近日,黄浦区纪委监委召开2019年工作务虚会,对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监委工作要求,研究部署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黄浦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柳亚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柳亚华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精神,紧密结合黄浦实际,准确把握2019年工作的形势任务,明确目标定位,推进探索实践,服务发展大局,重点要在五方面努力实现新突破。

  一是要在深化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上有新突破。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监督执纪和监察执法一体推进,进一步完善分类处置违纪和违法问题线索机制,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重点加大查办职务违法犯罪力度,加强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动审查调查部门全员熟练运用调查措施。进一步加强与司法机关的协调合作,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二是要在推进监督全覆盖、形成更加高效的监督体系上有新突破。做实监督第一职责,形成具体办法,理顺监督事项和监督手段、方式方法的关系。继续深化监察职能向街道延伸工作,明确有效履职的制度规范和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合理设置派驻机构,实现全区派驻监督全覆盖。进一步发挥巡察“政治体检”和“反腐利剑”作用,重点抓好巡察整改,不断改善政治生态。

  三是要在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建设上有新突破。把“四责”做实做细,把“四责”统一联动起来,全面深化细化责任落实“五环闭合”机制。要不断拓展“四责协同”机制覆盖面,向基层单位、国有企业延伸。要针对街道“四责协同”机制落实不到位问题,加大监督问责力度。既要全面推进,也要打造黄浦特色。

  四是要在正风肃纪、营造廉洁氛围上有新突破。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问题。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政令畅通。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建立查处、问责、通报机制,推进标本兼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将基层监督执纪“去零化”作为重点任务,定向推进,跟踪落实。

  五是要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上有新突破。要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不断提升队伍战斗力。要将能力建设作为有效履职的前提,强化岗位练兵。要重视发掘发挥专业特长,优化干部岗位配置,形成反腐合力。要坚持严管厚爱,增强队伍活力,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上,黄浦区纪委监委各部室负责人还分别汇报了2018年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计划,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就分管工作情况进行概括总结并提出工作要求。

来源: 黄浦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