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上海市监察局

杨浦:“一岗双责”助力“四责协同”落地见效
2018年11月11日 09:41

  杨浦区牢牢抓住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这一“牛鼻子”,建立健全“四责协同、五环闭合”机制,积极探索推进“一岗双责”履责评议工作。近日,该区召开加强“一岗双责”履责评议工作座谈会。会上,区纪委监委汇报了区“一岗双责”履责工作推进情况;区委组织部汇报了加强“一岗双责”履责评议、提高选人用人质量的工作情况。区基层党(工)委书记代表就如何统筹推进“一岗双责”落实,区基层纪(工)委书记代表就如何加强监督工作,区基层副职领导就如何履行个人“一岗双责”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区委书记李跃旗指出,推进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履行到位,助力杨浦“四责协同、五环闭合”工作落到实处,要明确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责任。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责任意识,把自己作为分管领域的“第一责任人”,以“主人翁”的意识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把“要我抓”变成“我要抓”“要抓好”,把管党治党与业务工作同考虑、同部署、同实施、同督查,真正做到从严治党齐抓共管、“四责协同”扎实推进。

  二是要进一步推进履责尽责。狠抓纪律,从严管理队伍,坚持抓早抓小,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自觉守好“底线”和“红线”,注重干部良好作风的养成和引导,实现干部纪律作风的持续改进。紧盯风险,强化制度执行,切实解决执行标准不高、执行力度不大、执行措施不力、执行能力不强等问题,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真正把制度的篱笆扎紧扎牢。纠正“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身体力行,帮助基层发现问题、排除障碍、推动落实,强化制度执行、政策落实时的责任担当,把制定具体配套措施、加强业务指导等真正做到位,“一锤接着一锤敲”,有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三是要进一步强化监督问责。敢于问责,“黑下脸来”,摒弃“好人主义”“家丑不能外扬”等错误认识,直面问题,较真叫板、敢于碰硬、铁面执纪。严于问责,“瞪起眼来”,真问责、严问责,对责任人员应追尽追、一追到底,坚决防止“制度空转”。善于问责,准确把握《问责条例》的基本要求和问责情形,正确运用问责方式、严格执行问责程序,言出纪随、寸步不让。

来源: 杨浦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