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上海市监察局

嘉定: “四责协同”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2018年8月25日 09:40

  日前,上海市嘉定区查办了一起房产交易领域数名公职人员严重违法案件,消息传来,群众拍手叫好。这也是该区在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中的一次生动实践。在该机制推动下,“挺在最前面”正在成为该区基层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新气象。

  今年年初,一份异常的房产交易材料引起了该区房管局党委的注意:初审人员当天明明还在休假,却在材料上签字确认。不仅如此,材料中作为购房者购买资格重要证明的税单也存在明显的伪造痕迹……种种疑点背后藏着什么猫腻?

  “管党治党是我们的责任,如果有干部损害群众利益,一定深挖到底、绝不护短。”房管局党委书记立即将问题线索交办给局纪委,要求迅速制定调查方案,并亲自把关。在调查过程中,局党委、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和纪委分工协同,将突击检查、分头约谈紧密结合。短短几天,被调查人员便承认利用业务办理便利,与外部中介人员互相勾结,扰乱房产办证秩序并从中牟利的事实。目前,相关人员因涉嫌严重违法,正在接受区监委监察调查。

  “能够高效查办此次房产交易领域案件,得益于‘四责协同’机制推动下,基层党组织转变思想和理念,主动把管党治党责任扛起来。”嘉定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该区按照上海市委、市纪委要求,探索“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协同联动,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通过“四责协同”,鼓励开拓有为、支持善作能为。

  据悉,区房管局案并非“个案”。不久前,该区一名街道党工委书记在基层走访时了解到某干部生活作风不正的问题线索,不仅主动将线索交办至纪工委,还亲自督办案件调查,前后三次和该干部谈话,最终查实问题,给予其党纪处分。(管文飞)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