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上海市监察局

市市场监管工作党委:推进“四责协同” 压紧压实责任
2018年7月20日 13:06

  今年以来,驻市市场监管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坚持把“四责协同”作为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压实的重要抓手,在去年会同驻在部门出台《关于共同建立协同履责工作机制的办法(试行)》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推进。

  坚持理念引领,推动“四责协同”成为共同语言。专题传达学习市委“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推进会精神,第一时间将会议要求和先进经验传达给各级领导班子。开展“四责协同”专题调研,上门走访直属单位12家,个别访谈、集体座谈60余人次,逐步把“四责协同”的要求层层传导,潜移默化为系统上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市场监管工作党委建立系统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党委书记每月亲自召集会议,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四责协同”提要求;市委农办把作风建设大会作为新年第一会,“一把手”在会上明确要求“四责协同”共同推进系统作风建设;市质监局党组、市食药监局党组着手研究制定本部门本系统“四责协同”机制。各级领导班子管党治党“我要做”、“一起做”的意识和氛围正在形成。

  发挥督责作用,推动“明责履责”成为自觉行动。经常性与驻在部门党委(党组)共同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工作,督促党委(党组)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市市场监管工作党委和市委农办建立巡察制度,借鉴市委巡视工作的要求与方法,派员具体指导、参与2018年巡察工作,在两个系统、五个驻在部门实现巡察全覆盖。推动驻在部门实现党风廉政责任项目化落实全覆盖,指导、督促领导班子成员排查廉政风险、认领责任项目、制定具体措施,实现“问题-责任-项目-防控”闭环。今年以来驻在部门及其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签订廉政承诺书274份,梳理廉政风险点 236个,确立廉政责任项目129项。

  突出“协同”重音,同向发力打好“组合拳”。定期向驻在部门党委(党组)通报信访情况分析,针对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通过日常监督的主动“发球”,以问题为导向推动领导班子及成员共同发力、协同解决。去年年底通报年度信访情况分析后,市市场监管工作党委和市委农办均将纪检监察组提出的工作建议转化成2018年工作重点,积极落实整改。

来源: 驻市市场监管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