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上海市监察局

黄浦:发挥“头雁效应” 压实“四责协同”责任
2018年5月1日 11:35

  日前,黄浦区委常委会专门召开专题会落实“四责协同”机制。区委书记、区长杲云要求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把中央、市委、区委的要求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履行好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决将自己摆进去,将“一岗双责”摆进“四责协同”的总体工作要求中,突出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以从严管党治党的扎实举措,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为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加快完善“四责协同”机制,黄浦区结合实际,认真分析梳理全区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以解决突出问题为主抓手和突破口,层层压实责任。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坚持上下联动,把落实责任与分管部门、分管工作结合起来,督促分管部门层层压实责任,把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势能转化为推动责任落实的动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二是坚持完善流程,打造“五责闭环”。坚持横向联动,党委与纪委之间、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班子成员之间要密切沟通、相互配合、协同抓好突出问题的解决。把“该履行的责任没有履行是失责、责任落实没有效果也是失责”的理念和要求贯穿“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全过程,坚持党委、纪委、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各司其责,突出协同这个“重音”,推动明责、履责、督责、述责、问责等各个环节形成闭合、深化融合,推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维护政治生态从“一家做”向“大家做”转变。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一是紧盯重点人。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盯存在廉政风险岗位的人员,约谈问责、抓早抓小。二是紧盯重点事。今年,全区重点盯住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同时紧盯“三资”的规范管理,分层分类推进,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三是紧盯重点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抓好整改工作,在制度机制建设上下功夫,积极研究制定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

来源: 黄浦区纪委区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