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 井冈山迈过的十道坎
2018年5月3日 10:58

  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挑战依然巨大,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依然不少。为此,我们对井冈山市实现脱贫摘帽进行了样本分析——

 

打赢脱贫攻坚战

井冈山迈过的十道坎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是困难群众,最关注的工作之一是贫困人口脱贫。

 

   WDCM上传图片 

  游客在神山村体验打糍粑。2017年2月26日,神山村在旅游产业带动下,人均纯收入达到了9606元,随井冈山市一道,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

 

  井冈山,革命老区,现辖21个乡镇场、街道办事处、106个村民委员会。现有人口16.8万人,国土面积1297.5平方公里,其中林地168万亩,耕地仅15.26万亩。在2014年初,还有16934人没有迈过贫困线,贫困发生率高达13.8%。

  莽莽山野,悠悠岁月。穿越承载荣光与热血的时空,在新时代,井冈儿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作示范、带好头”的殷切嘱托,紧紧围绕“精准、落实、可持续”“抓实抓细,经得起检验”以及“保障措施、实际收入、长效机制‘三个到位’”等要求,以扎实的举措、过硬的本领闯关过坎。截至2016年底,井冈山市贫困发生率降至1.6%。2017年2月26日,井冈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成为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回顾井冈山打赢的这场脱贫攻坚战,我们发现,井冈山干部群众一起凝心聚力迈过的“十道坎”有着十足的含金量。

 

  第一道坎: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作风保证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这场攻坚战面临的任务艰巨、困难挑战巨大,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党政一把手亲力亲为抓脱贫攻坚,必须确保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过硬,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作风保证。

  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江西省加强组织领导,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坚持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扶贫和党政同责,全面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体责任,形成了五级书记一起抓、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生动局面。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挂点井冈山,多次深入山乡村落,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指导脱贫攻坚工作。省市县三级组建了25个扶贫团,313个驻村工作组,下派第一书记118名,助力井冈山打赢脱贫攻坚战。

  同时,井冈山积极开展“党员干部进村户、精准扶贫大会战”活动,建立党员干部“321”帮联机制(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帮扶3户贫困户、科级干部帮扶2户贫困户、一般党员干部帮扶1户贫困户)。确保每户贫困群众都有帮扶干部,每位帮扶干部都要亮牌上岗、接受评议。2016年,全山共落实扶贫项目2920个,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3800多个,群众满意度达99%以上。

 

 WDCM上传图片 

驻排头村第一书记罗军元指导农户种植火龙果

 

  打赢脱贫攻坚战尤其需要建强基层党支部。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必须真抓实干,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新城镇排头村第一书记罗军元和其他两个被派到排头村的扶贫队员花了两三个月时间,走遍了排头村的每一户人家,挨家挨户了解情况。三年来,他长期吃住在村,为筹资金、找市场,四处奔走、顾不上家,在他的带领下,村里路宽了、产业发展了、贫困户增收了,村民亲切地称他为“新时期派来的党代表”。“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多年来,井冈山市人民武装部干部职工坚持下乡走访慰问,严守“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自行带着民情日记、帮扶手册、挎包水壶、干粮袋“四件宝”,走村串户、嘘寒问暖,帮群众解决生活难题,让老区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他们坚持常态助学,每年设立5万元助学基金,每人结对1名贫困学生,截至目前已经先后帮扶30余名贫困生圆了大学梦、从军梦。睦村中学、坝上中学等学校50多名失学儿童也在人民武装部“微心愿”活动帮助下重返校园。刘宗成是井冈山市人民武装部部长,上任后连续4个年头没有回老家过团圆年了。井冈山市人民武装部首任部长、93岁的老八路陈学文由衷感慨:“在你们身上,我看到党的好作风没有丢,老红军的本色没有变,你们不愧是新时期的红军传人。”

  “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激励着井冈山党员干部关心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干部脱皮,群众脱贫”的坚定毅力和决心,以自备伙食去扶贫的实干作风,以“321”帮联分类施策的绣花功夫,井冈山的党员干部们在脱贫路上“作示范、带好头”,持续传递着浓浓温情。

 

  第二道坎:贵在精准,识真贫、扶真贫

 

  万事开头难。井冈山地广人稀,贫困群众情况千差万别,谁进谁不进,谁退谁不退?精准识别扶贫对象,是精准扶贫的基础,理顺扶贫千千结的“结中之结”。

 

 WDCM上传图片 

“三卡”精准识别

 

  井冈山按照“村内最穷、乡镇平衡、市级把关、群众公认”的原则,根据贫困群众的贫困程度,创新提出三卡识别,把贫困程度较深的作为红卡户,贫困程度一般的作为蓝卡户,2014年已脱贫贫困户作为黄卡户,做到阳光操作、精准分类,并建档立卡。共识别出红卡户1483户5014人,蓝卡户2218户7787人,黄卡户937户4133人。同时,规定购买了消费型小轿车、在城区购房、建豪宅、国家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五类人员”一律不进,确保“贫困户一个不漏,非贫困户一个不进,贫困原因个个门清,脱贫门路户户有数”。通过建档立卡“回头看”,全山共核查清理贫困户303户1155人,新识别纳入建档立卡对象44户136人。睦村乡河桥村谢霜月身怀六甲,2016年丈夫病逝,留下她和两个年幼女儿,家庭陷入困境。驻村工作队及乡村干部及时了解到这些情况,将其纳入建档立卡对象予以精准帮扶。在精准退出、动态管理上,通过“基本信息卡、帮扶记录卡、政策明白卡、收益登记卡”的“四卡合一”,做到每家每户基本情况清清楚楚、实际收入明明白白,确保“贫困在库、脱贫出库”。

  通过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实现了扶贫对象的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扶持和扶贫资源的精确化配置。井冈山扶贫工作迈上了精准作业、提质增效的快车道。

 

  第三道坎:扶贫先扶志,志智双扶,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到2015年初,井冈山贫困人口下降到12801人。这部分贫困人口是全市贫困程度较深、脱贫信心不足两个因素叠加度较高的特定群体。怎么帮助他们增强脱贫信心,鼓起奋进勇气,是一道绕不开的难题。

 

 WDCM上传图片 

南昌大学技术人员指导黄桃种植

 

  扶贫先扶志。井冈山全面推进志智双扶工程,实行“干部包联、典型示范、帮带扶持、考核激励、评议促动”五步互动,从贫困群众思想切入,激发他们树立自己与贫困作决断的信心和决心。茅坪乡茅坪村的红卡户朱秋芳,因病痛折磨一度失去生活信心。帮扶干部郭评生等反复和他谈党的扶贫政策,谈身边的发展变化,谈彭夏英、吴云月等本乡镇“最美脱贫户”的事迹,鼓励他参加红色讲习所,朱秋芳从“怕动”转为“心动”,不仅积极学习黄桃种植技术,成为黄桃基地的长聘工人,而且特别积极肯干,还得到村评议会表扬。他也更加努力,生活越过越好,并建起了新居。“有政府的好政策,我们更要自力更生”,正如神山村的贫困户左秀发所说的,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自己动起来了。2016年,全山46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包括已脱贫和未脱贫户)积极参与产业发展,在劳动中基本实现全部脱贫。

  智随志走、志以增智,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正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思想土壤,老区治贫挖穷根,志智双扶擘画脱贫新篇的最美图景。

 

  第四道坎:因地制宜,培育旅游、茶竹果产业,走上生态脱贫路

 

  巍巍井冈八百里,山高、路远、林密。井冈山又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一边是脱贫攻坚、加快发展的迫切需要,一边是保护绿色生态的现实考量,在平衡中该何去何从?

 

 WDCM上传图片 

实景演出《井冈山》 带动600余名当地群众就业

 

  井冈山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首先是把旅游作为脱贫攻坚的“急先锋”,按照全域全业理念,形成以茨坪为中心向周边辐射的“1+6”特色旅游小镇、乡村旅游点、农家乐三级旅游体系,大力发展红色培训、绿色观光、休闲康养产业。2017年,全市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均增长10%以上,全市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超过1000家,其中农家乐、民宿旅馆280多家。茅坪乡坝上村推出“红军的一天”体验教学,实现年户均增收2.3万元。“做‘红军餐’,多的时候一个月就收入1000多”,尝到了环境甜头的贫困户李代文感慨,“没想到,搞旅游一年就让我脱贫了!”

  与此同时,因地制宜,专注山上文章,大力发展茶竹果“231”富民产业(计划到2020年全市发展茶叶20万亩、毛竹30万亩、果业10万亩),制定差异性扶持政策,每年投入产业扶贫资金6000余万元撬动产业发展,并实施“一户一丘茶园,一户一片竹林,一户一块果园,一人进区务工”的“四个一”帮扶模式,带动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到2016年,已经发展茶竹果面积达28.3万亩。大陇镇通过流转撂荒地,积极引进市场主体,发展黄桃产业面积2000多亩。除土地租金、股金、务工收入外,以2000元资金认领1亩果园、企业托管纯利润50%返还的模式,吸纳104户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

  

 WDCM上传图片 

光伏扶贫产业项目

 

  大力推进电商扶贫、光伏扶贫。2016年以来,新增注册电商企业20家,新开网上店铺逾500家。坳里乡利用废旧砖瓦场,引进企业投资建成装机容量为2.5MW的光伏扶贫产业项目,以“每个村集体每年分红5万元、每户贫困户每年分红1000元”的方式,带动寨下等4个村集体、162户贫困户走上了生态脱贫路。

  井冈山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真正让贫困群众的腰包鼓起来,实现发展有盼头、增收可持续。

 

  第五道坎:按照“四个模式、五个一点”的办法,帮助贫困户告别土坯房

 

  安居对于贫困群众而言是头等大事。井冈山地处山区,受经济和地理条件等多方面影响,越是深山区、贫困村,“干打垒”“金包银”的土坯房就越普遍,群众搬进新居的愿望迫切而强烈。攻克任务艰巨。

 

 WDCM上传图片 

美丽乡村

 

  井冈山按照“四个模式、五个一点”的办法,运用拆旧建新、维修加固、移民搬迁、政府代建等四种建房模式分类施策,采取政府补一点、群众出一点、社会捐一点、银行贷一点、扶贫资金给一点“五个一点”模式筹措资金,帮助贫困群众告别土坯房。2016年,井冈山共投入财政资金近8000万元用于维修拆除危旧土坯房6718栋、新建1802栋,解决了包括非贫困户在内的一大批群众住房难题。针对一般贫困户,采取差异化搬迁奖补政策,人均补助2万元;针对特别贫困户,采取政府统建“爱心公寓”交钥匙工程,进行集中安置。下七乡打造了集空心村改造、拆旧建新、易地搬迁于一体的安居住房,贫困移民户只需缴纳万余元就能住进90平方米左右的新房。在新城镇,贫困户关声何用大红对联表达安居圆梦的喜悦:“庆乔迁深感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好,住新房致谢各级政府倾情关怀多”。

  推倒土坯房,搬进新房屋,老百姓的居住条件得以改善。拥有相对宽敞而舒适的住房,便拥有了踏实感、安全感与获得感,井冈山群众尤其是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就有了新的起点。

 

  第六道坎:运用“政策叠加+重点帮扶”组合拳,向最困难、最弱势的群体伸出有力援手

 

  帮扶既要看大多数,也要看极少数。2014年,井冈山全市摸排出特困户1483户,其中属于“极极困难”的200户,他们有的突遭变故、重度残疾、巨额负债;有的多重困难叠加……这些人不脱贫,井冈山就谈不上全面脱贫。如何解决这个“极极少数”的问题迫在眉睫。

 

 WDCM上传图片 

下七乡杨坑村脱贫户孩子的笑脸

 

  井冈山坚持特殊政策向特殊群体倾斜,运用“政策叠加+重点帮扶”组合拳,推进低保线和贫困线“双线融合”,对贫困户子女教育实施一揽子帮扶政策,建立起健康扶贫保障防线,向最顽固的贫困堡垒发动总攻。特别是针对大病致贫等重度贫困户,在五道保障线之外建立了第六道保障线,贫困户医疗费用最高报销比例可达到98%。井企集团石市口分场44岁的“红卡户”张余梅,因重病致贫,负债累累。2015年由政府出资购买医疗附加险,当年产生的8.6万元医疗费报销了7.7万元,2016年医疗费用7.2万元报销了6.3万元,另外还获得1.5万元护理费补偿。因为有了政策的特殊扶持,加上丈夫打零工每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张余梅全家渡过了难关,实现了脱贫。

  扶贫是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扶贫。啃硬骨头,向最弱势、最困难的贫困群众伸出有力援手,帮助他们和贫困作决断,夺取老区脱贫攻坚最后胜利的步履更加铿锵、更加有力。

 

  第七道坎:变“输血”为“造血”,推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模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输血”解决基本保障问题,“造血”解决长期发展问题。在井冈山,山场、田地、劳力比较廉价,靠群众自己的力量,难以产生效益。一些地方发展产业,在资产性、经营性方面的探索还不够,没有完全将贫困户、贫困村长效造血的功能激发出来。

 

 WDCM上传图片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蓝卡贫困户的股权证

 

  为此,井冈山变“输血”为“造血”,用好区位、资源、劳动力等优势,以村集体经济能否得实惠、农民能否得受益、贫困户能否全覆盖“三问”筛选产业造血项目,大力推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模式,每个乡镇建一个产业基地,每个村建一个产业合作社,杜绝“一包了之、一租了之”,而是把村组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利益联结起来,确保村组集体占10%以上股份,在输血的同时不断增强贫困乡村和农户的造血、自供血能力。大陇镇引进企业投资5000万元打造大山里的“苏莲托”项目,按“1+8+48”的模式吸纳8个村集体、全镇48户贫困户以产业扶贫资金、土地、山塘等入股,实现村集体经济可获得近8万元,贫困户每5000元股金年分红1000元,还有长久的民居租金、劳动工资等多项收入。

  把政策动力和内生潜力有机结合,建立更紧密、更有效的利益联结方式,实现资源资产的资本化运营,释放出源源不断的后期收益,力促井冈山贫困群众稳定迈过贫困线、加快步伐奔小康。

 

  第八道坎:坚持大扶贫格局,把钱用到刀刃上

 

  脱贫攻坚越往后成本越高。作为老区、山区、边远地区的贫困县市,井冈山还面临可用财力不足的突出问题。

 

 WDCM上传图片 

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带动120户贫困户就近投工投劳

 

  井冈山坚持大扶贫格局,整合农林水、交通、国土等项目资金,设立基金撬动担保贷款、产业保险,争取社会支持三路并进,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通过加大统筹整合力度,把专项扶贫资金、相关涉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捆绑集中使用,用于解决突出问题,强化薄弱环节。2016年,全市整合资金4.57亿元用于扶贫,比2015年(2.9亿元)增加58%,精准扶贫贷款新增4亿元,社会支持资金3.18亿元(三联单位9800万元、江铜1亿元、华润1.2亿元),大大提高了脱贫攻坚的资金保障能力。在省农业厅的指导下,积极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整合各类农业帮扶项目资金7954万元,在新城镇新建了3个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带动120户贫困户就近投工投劳,每年户均增收3000元,大大增强了大家的脱贫信心。东上乡为“十三五”贫困村曲江村整合资金江西铜业集团挂点帮扶、井冈山市水务、交通基础建设等资金200余万元,建起贺家通组桥等,修通坳头渠1500米,硬化道路近千米,还解决了215户农户安全用水问题。

  集中力量办大事。井冈山做好做足资金文章,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和杠杆作用,撬动更多金融资本、社会帮扶资金参与脱贫攻坚,形成脱贫攻坚的更强大合力。

 

  第九道坎:坚持动力、导向、责任、政策、标准五个“不脱”,巩固脱贫成果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作为欠发达地区,井冈山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16934人,减少到2016年底的1417人,新脱贫人口较多,脱贫群众的人均收入仍然较低。2016年,井冈山贫困人口人均收入4500多元。同时,致贫原因复杂,因病致贫的约占55%,因缺少劳力致贫的约占30%。稳定脱贫的基础仍然比较薄弱,脱贫不返贫、致富奔小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WDCM上传图片 

坚持五个“不脱”,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提高农民稳定收入

 

  脱贫后,井冈山坚持动力、导向、责任、政策、标准五个“不脱”,创新完善“产业增收、兜底保障、动态管理、党建引领”四个全覆盖机制,在产业发展、政策扶持、考核激励等方面持续发力,夯实稳定脱贫、共奔小康的基础。2017年,“231”产业发展到48万亩,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606元,增幅达12%,井冈山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底的1.6%降至2017年底的0.42%。对贫困户,脱贫不脱政策。2017年,古城镇沃壤村原红卡户张德林家除继续享受低保和产业股金分红政策外,还获得了一个公益性岗位,一算账,人均比脱贫时增收1600元。

  说到不如做到。真脱贫,脱真贫,稳定脱贫机制,巩固脱贫成果,推进跨越发展。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下半场,可持续、不停步、奔小康的旋律激越昂扬!

 

  第十道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干扰破坏扶贫政策和项目资金的精准到位,直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挥霍群众对党的信任,是决战脱贫攻坚路上必须坚决打掉的“拦路虎”。

 

 WDCM上传图片 

纪检监察干部在产业基地核查问题线索

 

  井冈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依纪依法履职,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重点查处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在开展线索大排查、大起底的基础上,变“上门等”为“下去找”,采取点穴式、地毯式、机动式督查与专项巡察相结合,派出3个巡察组进驻9个乡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3个纪律审查组直接进村入户抓监督、找问题,6个作风督查组深入106个行政村开展帮扶履职督查。建立健全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处置、领导包案、挂牌跟踪、限期办结、问责追责曝光等工作制度,切实做到严查快办。推动扶贫纪律宣传进乡村,让群众成为监督的“眼”和“耳”。在市乡村三级建立扶贫领域信息化监督平台,实现了对各种民生项目资金的精准监督,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通过监督平台“大数据”比对,市纪委发现长坪乡长坪村违规收取毛竹低改管理费问题线索,并立即进行调查。村民曾凡瑞至今仍对违纪款清退记忆犹新,他高兴地说:“真是做梦都没想到,两年前被村里扣下的毛竹低改管理费还能退还给我们,钱虽然不多但大家心里热乎啊!”2016年以来,井冈山市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06个、处理128人。

  铁纪护航压实了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确保了扶贫政策和资金项目落地生根,使群众切实享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红利。

  红土梦圆,春满井冈。

  长路迢迢,步履铿锵。

  率先脱贫摘帽,只是新长征第一步,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是井冈山干部群众的不懈追求。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语重心长。今后3年全国要实现脱贫3000多万人,而且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各级党政干部要清醒认识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祎鑫 || 江西省纪委 吉安市纪委 井冈山市委、市纪委)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