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基层 >>稿件

驻市科技工作党委纪检组:加强检查调研 推动“四责协同”机制建设

2018-02-08

  按照市科技工作党委统一部署,近日,驻市科技工作党委纪检组联合会同驻在单位各职能部门成立检查组,以“五个结合”为抓手,对科技系统17家单位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检查调研。

  一是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政治检查。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有关情况,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各项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标杆,坚持问题导向,盯紧“关键少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督促系统各单位党组织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二是结合“大调研”工作部署,提升检查附加值。以实地检查为契机,开展调查研究,向系统各单位问需问计,着力发现制约科技创新发展、推进科创中心建设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重点关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短板”、推进事业单位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三是结合市委新一轮巡视,发挥预诊作用。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对系统各单位进行一次全方位“体检”,发现问题及时自查自纠。同时,注重收集借鉴“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方面有关经验做法,进一步优化完善、做深做细,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四责协同”机制落地生根。

  四是结合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形成连贯效应。对近年来市委巡视以及市科技工作党委“两个责任制”检查、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仔细核查,重点检查整改措施是否有力、整改效果是否明显,进一步强化堵漏建制、夯实整改成效,确保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

  五是结合主责主业,延伸监督触角。紧盯岁末年终这一重要节点,选派纪检干部参加检查工作,督促被检查单位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要求,切实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努力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发挥好派驻监督“探头”和“前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