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要观点 >>稿件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上海大调研催动改革再出发

2018-02-08

  坐办公室里都是问题 走进基层就都是办法

  上海:大调研催动改革再出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以前基层干部见面总说挺好,或只是象征性提个把问题,这次感觉不一样了。”上海市宝山区委书记汪泓日前不打招呼到杨行镇大黄村调研,村里一口气提了污水纳管、村级经济等10个“堵点”问题,结果现场解决3个,7个带回去研究,其中6个已在抓紧解决。

  岁末年初,上海市干部纷纷扎进基层大调研,拿着调研得来的数据、实情、问题,对标国际最高水平,比差距找短板,梳理“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工作再务实。

  “改革开放再出发,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搭准基层脉搏,了解群众需求,完善政策举措,解决实际问题。”上海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2018年上海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全市各党政机关要深入各类服务对象和工作对象,积极问需问计,做到调研主体、调研对象两个“全覆盖”,并将大调研情况纳入干部绩效考核。

  “坐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进基层就都是办法”,大调研不预设主题,到基层真找问题、找真问题;既问需也问计,在化解矛盾中促和谐稳定,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新推出的微信公号“上海大调研”,一方面把焦点对准干部,追踪直播调研过程;另一方面给市民开通渠道,鼓励“找茬儿”。公号推出两周便收到市民意见建议1.4万余条,经过分类筛选后提供给相关的区和委办局,反馈信息也及时发布。

  大调研促进思想解放,催生解决问题的办法。“调研企业,要从‘难事’‘痛点’走起。”静安区委书记安路生说,对要求“开口子”的问题,规矩不能坏、底线不能破;但“软的天花板不妨顶顶看”,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静安区有上千家化妆品企业,一些国际著名企业在大调研中直言审批流程“痛点”不少,一款进口唇膏产品注册审批就耗时四五个月。目前静安区正积极进行协调,争取相关政策落地。

  “解放思想是开展调查研究的‘总阀门’。”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工作党委书记崔明华说,理念先进,才能找到科学方法。上海拥有全球通车里程最长、日均客流最高的地铁,如何确保安全又兼顾出行效率?市公安局城市轨道和公交总队到389座地铁站蹲点两周调研,收集分析744个安检点早晚高峰期数据,制定了大、小包分道安检方案,已在22个客流大的地铁站试行。客流通过率没降低,过包率则提高了60%。(记者刘士安、李泓冰、郝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