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为了“越办越好”,冲刺“2.0”——写在第二届进博会迎来开幕倒计时200天之际
2019年4月19日 09:23

  长江与太平洋交汇处,上海,150多天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收官。人类贸易史上一座新的丰碑,由此诞生。

  在首届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为办好第二届进博会指明了方向。

  为了“越办越好”,今天的上海,正在演绎一曲迎博办博“2.0”版。

  招展招商挺进“2.0”

  首届进博会首次举办就跻身全球前十大商业展会,成为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为了第二届“越办越好”,主办方又将推出哪些举措?

  “首届进博会结束后,我们就开始了第二届的全球路演推介。4月上旬,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率团在芬兰和瑞典举行了第二届进博会推介会,多家当地企业现场报名,甚至还有已报名第二届进博会的一家芬兰企业当场申请报名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副总裁刘福学说道。

  从展览面积到参展企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充。企业商业展规划展览面积将达30万平方米,较首届增加3万平方米,早早报名参加第二届进博会的兄弟(中国)商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炳新说,他们将增设工业缝纫机、机床、服装打印机、音响、八音盒等产品线的展示区,场地面积也倍增,达到400平方米。

  从企业水准到展品水平,质量将追求更优。第二届进博会将吸引更多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截至4月2日,已经有1800多家企业报名参加第二届进博会。其中,已签约企业数量超过900家,来自77个国家和地区,包括17个G20成员和3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签约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超过180家。为推动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中小企业参展,展会还将设立统一发布区,鼓励参展企业利用进博会平台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

  各种新产品、新技术在首届进博会上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第二届进博会将继续保持“新鲜度”“吸睛力”。站在“消费升级”的“风口”,第二届进博会将增设高端消费品专区,增加AR/VR、养老等题材,增设室外大型机械和车辆展场等,多家企业将在第二届进博会上首发全球最新产品、最新技术,探讨物联网、区块链等高科技及前沿技术的应用。此外,还将设立户外“无人驾驶”、烘焙等区域,增强现场的体验感和互动感从国际论坛到配套活动,层次将迈向更高。“以展带会、以会促展”,第二届进博会将积极邀请相关部委举办政策解读活动,推动权威部门或企业发布消费趋势等研究报告;邀请知名企业、行业组织等举办权威性强、影响力大的配套活动;邀请有关国家(地区)、境内各省区市开展非商业性特色文化展演活动。“我们将为第二届进博会带来素有‘烘焙界奥林匹克’之称的路易乐斯福世界烘焙大赛亚洲区的比赛。”乐斯福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浦建菲透露。

  服务保障迈上“2.0”

  进博会“越办越好”,鞭策上海城市服务保障大步迈上“2.0”。“要突出问题导向,把首届进博会的问题在第二届解决掉”,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组委会办公室秘书处提供的《外方反馈意见清单》和《国内各交易团反馈意见清单》,他们已经梳理出《首届进博会问题清单》,涵盖首批需要进一步完善提升的78个问题。相关单位正在逐项制定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对策措施;同时,紧密跟踪第二届筹办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定期汇总梳理问题,滚动销号、及时推动解决。

  确保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守得稳,建设、交通、公安部门“绣花”“绣”得更仔细。虹桥商务区第二届进博会重点保障区域范围进一步拓展,增加约2.3平方公里,并明确3个重点保障区域,共梳理出主要道路(通道)67条、主要节点30处;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排定重点建设项目的时间表,主要有场馆规模提升、路桥和配套设施等共11项;市交通委与市重大办共同推进交通配套建设项目,与市公安局共同做好场馆周边交通组织、交通区域管控、公交路线设置、停车场管理等工作,还将积极挖掘周边新的停车资源。

  确保住得下、吃得好,商务、文旅部门精心“烹制”一道道商旅文联动“大餐”。首届进博会期间成为“四叶草”内“网红打卡地”的上海特色小吃馆,将引入更多体现上海餐饮文化的早餐工程品牌和老字号品牌。市商务委还将借鉴“米其林模式”,制定“上海味道”餐饮服务品牌评选标准,推出《“上海味道”指南》;《第二届进博会住宿保障方案》也已经制定,相关部门联手,正研究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推出“订票、订酒店、订巴士”一站式服务。还在考虑把展馆附近的住宿资源,通过进博会官网,推荐给境内外所有参展商、采购商。

  确保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上海“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景更美”,绿化市容部门制定了《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二届进博会市容环境保障方案》;市生态环境局已全面梳理和部署2019年大气重点治理任务和项目清单;气象保障服务系统也将升级,实现与进博会指挥系统的数据对接和系统嵌入,运用上海知天气APP,为管理部门及参展商开展专门(中、英文)的气象服务。

  首届进博会期间,身着统一制服的“小叶子”成了志愿者的别称。团市委表示,他们将于近期成立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借鉴首届经验,优化岗位设置,并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实现动态调整,还将适度扩大长三角志愿者和“一带一路”国家志愿者的参与。

  贸易便利化跃入“2.0”

  一流成效是检验进博会“越办越好”的试金石,进博会的“不一般”还在于不仅要办好“展”,还要带动“销”,促成展品变商品。这一切,都离不开贸易便利化配套政策措施的推陈出新。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通过梳理第二届进博会的办展新需求,在符合现行法律法规和执行条件的基础上,已提出5项便利化措施,包括专门成立上海会展中心海关;通过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对进博会展商、

  展品信息实施全流程监管服务;在主要口岸设立

  进博会专窗,开设通关“绿色通道”;对进博会实行税款总担保,减轻企业负担;实施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支持进博会常年保税展示交易等。最近,海关总署又和上海市签署新一轮合作备忘录,明确指出要“支持上海打造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出口商品集散地,建立国际会展海关监管服务制度体系,支持打造进口商品常年展示展销集散中心,支持跨境贸易合作向亚太及全球市场拓展”。

  漫步“四叶草”周边,首届进博会闭幕以来,一批承接、辐射进博会“溢出效应”的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正在拔地而起,推动第二届进博会“再出发”。虹桥商务区的申昆路上,总面积达60万平方米的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初具规模,其中40万平方米的一期展销平台已对外营业。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全面实现保税展示交易常态模式,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二期)保税物流仓库(B型)建设正在加快步伐,预计今年6月底完成,第二届进博会前投入使用。

  位于“四叶草”南侧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继今年这里新开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等国别馆后,又一国别商品馆——日本馆上周正式亮相。同时,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海关的指导支持下,贸易港正式获批海关特殊监管区外的保税展示点,规划面积达3000平方米。绿地方面告诉记者,在去年开业引进41个国家112家客商的基础上,今年以来他们又相继与日本Laox株式会社等7家客商签约,即将与波兰投资贸易局等8家客商签约,至上半年末,有望新开辟展馆15个以上。同时,他们正加快推进与以色列知名钻石公司Caprice合作,将于年内落地钻石博物馆。

  “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要成为政策开放和制度创新的‘试验田’,通过缩短商品进口业务链,推动更多全球新品在贸易港平台首发,促成展品变商品,让普通消费者切实感受到扩大开放和进博会带来的政策红利。”绿地商贸集团总经理薛迎杰说。

来源: 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