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中国纪检监察报“畅想世界杯”:既要“请进来”,更要“走出去”
2018年6月24日 11:16

  俄罗斯世界杯激战正酣。从目前各小组的出线形势和已经进行的比赛看,本届世界杯一个很明显的特征是“强队遇阻、弱队逆袭”。上届世界杯的4强德国队、阿根廷队、荷兰队和巴西队,除了荷兰队未通过预选赛之外,其他3强悉数以种子球队身份来到俄罗斯,但他们首轮都未能取得胜利。反倒是一些赛前不被看好的球队翻身成了“黑马”,他们逼平或战胜了各自小组的种子队,颠覆了很多人的赛前预想。

  在前几天进行的H组一场比赛中,塞内加尔2比1击败波兰,成为本届世界杯首支获胜的非洲球队。在非洲足坛,塞内加尔并非传统劲旅,此次出征俄罗斯,是他们第二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从过往的比赛看,非洲球队的特点鲜明:身体素质、速度、力量好,战术纪律和素养差。但通过塞内加尔击败波兰的这场比赛可以看到,塞内加尔队一改传统非洲球队的风格,战术纪律和素养明显提升。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得益于塞内加尔球员经历了欧洲高水平联赛的锻炼。这支时隔16年重返世界杯舞台的球队,除了首发门将阿卜杜拉耶·迪亚洛外,其他22名球员都在欧洲联赛效力。补齐了战术和纪律短板的塞内加尔队,整场比赛阵形保持得很好,球员们不断用速度和力量冲击对方防线,最终将H组种子队波兰斩落马下。

  现代足球运动发轫于欧洲。经过100多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以英超、西甲、德甲、意甲和法甲为代表的欧洲五大联赛,这5个联赛代表着世界足坛最顶尖的足球水平,吸引了众多球星加盟,是世界足球发展的风向标。

  有统计显示,本届世界杯32支球队的736名球员中,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的有379人,超过了总人数的一半。如“五星”巴西的23人中有19人在欧洲联赛效力。“非洲雄鹰”尼日利亚队有10名球员来自欧洲五大联赛。欧洲是世界足球的中心,很多欧洲以外国家,正是通过向欧洲五大联赛输出球员,在高水平的对抗中洗礼,足球水平才得以取得进步,引来世界足坛的关注。

  在6月23日凌晨进行的E组一场比赛中,凭借沙奇里在90分钟的压哨绝杀,瑞士2比1战胜了塞尔维亚,留住了小组出线希望。赛后,当选全场最佳球员的沙奇里就表示:“我们很多球员都效力于欧洲的顶级俱乐部。我们都保持了冷静,逆转了比赛,几年前我们做不到这点。”

  在远离足球中心的亚洲,衡量一国足球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就是“留洋球员”在国家队所占比重的大小。中国男足长期无缘世界杯决赛圈,而我们的近邻日本则6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韩国是10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在欧洲高水平联赛效力的球员比我们多很多。日本队23人名单之中,有12人来自欧洲五大联赛。韩国的“海外军团”由孙兴慜和寄诚庸两位英超名将领衔,上赛季孙兴慜在英超斩获18个进球11次助攻,是公认的亚洲足球一哥。伊朗锋线有“留洋三杰”阿兹蒙、贾汉巴赫什和安萨里法德。反观国足,在征战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时,“留洋球员”仅张玉宁一人。

  足球是圆的,但亦有规律可循。从上世纪90年代初起,日、韩模仿巴西和德国,聘请济科、希丁克等世界名帅执教,将欧美先进足球理念与本国实际相融合,形成固定技术风格,搭建青训体系,练就扎实基本功,继而通过商业合作方式向欧洲高水平联赛大量输送球员,使两国足球从亚洲足坛脱颖而出。

  这一条“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足球崛起之路,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腾飞之路有异曲同工之处。“请进来”和“走出去”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两个轮子,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缺一不可。40年来,我们不断吸引外资,引进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推动了我国的经济建设。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进一步加强,我们提出“走出去”战略,主动参与国际技术合作和竞争,开拓国际市场,推动我国的对外开放向纵深发展。可以说,“请进来”和“走出去”双管齐下,是推动我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重要驱动力。

  当前,我国足球还处在“请进来”的早期阶段,必须静下心来,踏踏实实为“走出去”做好准备。我们应当遵循足球规律,在更深层次引进先进足球理念,建立适应国情的青训体系,力戒浮躁、脚踏实地、坚定不移,逐步把青训产出的足球人才送到欧洲高水平联赛锤炼,提升实战水平。有一帮中国的孙兴慜们,中国男足何愁不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记者 田国垒)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