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中国纪检监察报:监督精准发力 助推精准脱贫
2018年6月23日 10:51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明确指出,要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曝光了一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之后,各地又陆续公布了一些典型案例,这是专项治理持续发力的强烈信号。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在基层,这其中固然有很多因素,但有一个原因也不排除,那就是其中有一部分涉事人员在监委成立之前不在监督范围之内,处在盲区之中。监委的成立,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现了监督全覆盖,必将让监督生威发力见效。扶贫领域无小事,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要聚焦脱贫攻坚,实施精准监督,确保脱贫攻坚的目标如期实现。

  聚焦靶心、精准发力。监督的本质是对工作过程、环节进行监视、督促、管理,无论是纪委的监督、执纪、问责,还是监委的监督、调查、处置,第一职责都是监督。纪检监察机关把纪律挺在前面,首要的是把监督挺在前面。要克服认识上的偏差,眼睛既不能只盯着审查调查对象,也不能只聚焦发生问题后的“救灾”“灭火”,更不能单纯地将挖出多少“蛀虫”、拍了多少“苍蝇”当作政绩。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精神要义,厘清扶贫领域界限,实施精准监督,确保脱贫攻坚的重点在哪里,专项治理的重点就在哪里,主动出击,直奔问题,着力起底扶贫领域的要害症结。特别是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欺上瞒下伸黑手”“掩耳盗铃打擦边球”“公器私用讲人情”“为官不为不担当”等突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将监督检查的视线聚焦在农村低保、危房改造、异地搬迁、产业扶贫、对口帮扶以及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资金上,放在对能够接触到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的基层干部身上,确保扶贫监督取得实效。

  聚神凝心、综合用力。扶贫领域涉及面广,全覆盖难度大,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也要防止和克服单兵作战、包打天下的错误倾向,加强与其他部门协作,形成监督合力。外部协调上,要积极督促审计、财政、信访、扶贫等职能部门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共享机制,确保横向监督网络触角灵敏、响应高效。内部整合上,可以在县乡纪委成立扶贫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小组,发挥好基层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形成“三级联查联管”的精准扶贫监管机制,确保纵向的监督网络直达田间、直通地头。责任落实上,开列“责任清单”,明确涉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部门及乡镇、村责任主体,层层实行“签字背书”,将责任分解细化到具体人头,分类明确具体任务、具体措施和时限要求,推动各责任主体积极履责、主动担当。切实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域,囊括全员的无死角无盲区监督责任网络。

  聚智创新、科技助力。做好监督工作既要继承行之有效的老办法,也要开创与时俱进的新招数。这方面一些地区开展了有益探索。有的采取设置举报箱、发放监督卡、设立接待点等基层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畅通反映问题渠道。有的实行片区交叉专项巡察,框定危房改造、低保救助、易地扶贫搬迁等扶贫重点领域,划定农村党员干部及对扶贫资金和项目落地起关键作用的基层行使公权力群体,强化一线监督,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有的开发了针对扶贫领域基层工作者的廉洁课程,选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巡回宣讲,把监督的关口前移;有的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创新实施“互联网+阳光扶贫监督”平台,打造集信息查询、动态管理、线索收集等功能为一体的“精准扶贫云平台”,实现对扶贫工作的信息化、常态化精准监督。这些探索有效提升了扶贫领域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给人民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崔秀娟)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