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上海市监察局

把“四种形态”落细落实
2017年11月19日 11:27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创新理念方式,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践运用,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维护好“森林”,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教育为先,铸牢纪律意识。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当前,面对长期复杂的“四大考验”和尖锐严峻的“四种危险”,只有把纪律教育做在前面,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铸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基础。近年来,铜陵市充分发挥传统主流媒体、新兴媒体以及党风廉政教育展厅、警示教育基地等宣传阵地作用,深入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廉政理论教育;深入发掘铜文化、“桐城派”文化等地域文化资源,精心打造“廉田”“廉镜”等地域文化品牌,营造向善向上正能量;拍摄身边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不断提升纪律教育针对性、实效性。通过上述举措,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式纪律教育格局。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面从严治党,不只是惩治极少数严重违纪并已涉嫌违法的人,更要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这启示我们,必须把纪律挺在法律的前面,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近年来,我们坚持创新“红脸出汗”预警理念和方式,出台《铜陵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内谈话的暂行办法》《铜陵市纪委谈话函询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结合实际编制了《谈话函询工作手册》,梳理谈话函询相关政策,细化工作流程,统一尺度、规则、方法和标准,规范制作《谈话函询呈报审批表》《谈话函询通知书》《谈话工作方案》等,有效解决了谈话函询处置尺度和标准不一等问题,极大地提高了线索处置效率。

  抓住关键少数,保持震慑常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从党的历史和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总结提炼出来的创新举措,“四种形态”是有机统一,相互关联的。在用好第一种形态的同时,决不放松对后三种形态的运用。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尤其要抓住关键少数,惩治严重违纪和涉嫌违法者,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保持反腐败斗争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对此,我们着重从两方面入手,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一是健全执纪审查制度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完善并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规定、市管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办法等制度,织密扎紧执纪审查制度笼子。二是健全执纪审查协作机制。健全完善市县两级办案协作区、县乡两级联合办案机制和县区问题线索异地交叉办理模式,不断巩固“市区联动、县乡统筹、下查一级”的执纪审查工作格局。健全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反腐败工作合力,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盛九江 作者系安徽省铜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