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上海市监察局

从数据增减看反“四风”的坚持与深化
2017年4月26日 12:29

  一方面执纪监督力度不断加大,查处总量保持高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逐年增加;另一方面近两年新发问题数量明显减少,目前查处问题多发生在2013-2015年,这“一增一减”显示在持之以恒的不懈整治中,党风政风向好局面不断巩固。

 

  中央纪委公布的今年2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显示,查处问题2077件、处理3028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057人。从2013年8月开始,中央纪委坚持月报制度,定期公布全国查处情况,不断释放持之以恒纠“四风”的强烈信号。4年过去,这些月报数据发生了哪些变化,背后蕴含着什么样的信息?就此,本刊记者采访了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同志。

 

  给予党政纪处分人数逐年递增,彰显执纪监督力度不断加大,高压态势始终坚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要节点、严肃执纪问责,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露头就打、深挖细查,越往后执纪越严,查处总量始终保持在高位。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到2016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15.53万起,具体到2013年至2016年4年,查处问题数分别为2.45万、5.31万、3.69万、4.08万,始终保持在数万区间。

  从处理力度上看,这四年给予党政纪处分人数在逐年递增,分别为0.77万、2.36万、3.40万、4.25万,给予党政纪处分人数占处理总人数的比例,从2013年的25.3%上升到2016年的73.6%。也就是说,如果4人违反“八项规定”精神,2013年有1人受到党政纪处分,而到2016年就有3人受到处分。这充分说明,党中央铿锵有力的“越往后执纪越严”绝不是一句空话。

  在这过程中,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持续加大。2016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曝光4.02万起典型问题,共5.92万人次。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2016年全国总共查处问题4.08万起,通报曝光就有4.02万起,也就是超过98%的问题被通报曝光;通报曝光5.92万人次,超过了5.77万的处理人数,也就是有的人在不同层级被多次通报曝光。再纵向来比较,2015年全国通报曝光1.99万起、2.66万人,分别占查处总数的55.7%、55.3%。可见,2016年通报曝光数量和比例都在大幅增长。

 

WDCM上传图片

 

  数字变化的背后,体现的是党中央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强意志,寸土不让、持续加力的坚定决心。毛泽东同志讲过,往往有这样的情形,有利的情况和主动的恢复,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作风建设即是如此。

 

  违纪增量逐年减少,既是力度加大的必然结果,又体现了作风建设在不断深化

 

  判断作风建设是否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如今查处的问题主要是过去发生的老问题,还是不断发生的新问题。据了解,在截至2016年12月查处的15.53万起问题中,违纪行为发生在2013、2014年的为12.15万起,占到78.2%;违纪行为发生在2015年的2.34万起,占15.1%;违纪行为发生在2016年的有1.04万起,仅为6.7%,表明违纪增量不断减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具体来看,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国内旅游这三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减少明显。截至2016年12月,全国查处的这三类问题共3.18万起,违纪行为发生在2013、2014年的占到76.1%,发生在2015年的占16.7%,发生在2016年的仅为7.2%,逐年大幅下降。更突出的是,公款出国境旅游、违规兴建楼堂馆所之风基本刹住。目前,全国查处的发生在2016年的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仅14起,未发现发生在2016年的违规兴建楼堂馆所问题,说明搞这方面不正之风的惯性已得到扭转。

  与此相契合的,是逐年降低的“三公”经费。公开数字表明,从2012年至2015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总额从74.25亿元降至53.73亿元。就在前几天,108个中央部门公布了2017年预算,总的来看,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限额继续减少,主要是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费等进行了压缩。另据媒体报道,各级政府及事业单位主导的会议所占市场份额,从2011年至2014年,由36.6%降至19.7%;中央国家机关人均用水量、用电量、公务用车用油量逐年降低。

  违纪增量减少、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一方面来自滴水穿石的坚持,也来自循序渐进的步步深化。高压态势之下,“四风”逐渐转入地下,花样翻新、改头换面,呈现出隐形变异趋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不正之风新动向、新表现,不断创新监督执纪方式方法,及时破解难题。2016年1月至11月查处的“四风”问题中,隐形变异类占12.1%,高于近三年平均水平。

  深化不仅体现在坚决纠正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上,还体现在深挖细查、建章立制上。比如,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专项处置,决不放过。2016年1月至8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执纪审查中查实“四风”问题0.9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组织处理、诫勉谈话、批评教育1.2万人。再比如,“八项规定”出台后,中央先后颁布50多部涉及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差旅住宿等规章制度,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共出台配套制度2600多项,各省区市机关本级共出台配套制度1100多项,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修订了1000多项配套制度,制度笼子越扎越紧,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步入制度化、长效化轨道。

  数据,是诚实的记录者和讲述者,它揭示着事物发展的方向,帮助我们透过现象把握本质。通过上述数据增减变化,我们能够感受反“四风”实实在在的成效,把握作风建设向好的发展趋势。但趋势并非定势,唯有乘势而进、锲而不舍,方能巩固成效,不断深入,打赢作风建设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记者 黄月)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