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上海市监察局

莫把“福气”挡在外
2017年1月24日 13:35

  “其实有人监督、有人看是福,没人看、没人想看、没人敢看是祸……”在前段时间播出的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面对镜头发出这样的感慨。朱明国的案例再一次表明,严管就是厚爱,组织的及时提醒、从严管理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是一道护栏,是一根安全带,更是一种“福气”。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党员干部必须自觉接受监督。无数案例证明,只有信任没有监督,信任就变成了放任。放松监管,对于党员干部成长而言,是不负责任的。我们党从一个只有50余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大党,之所以一直拥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战斗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强化监督,尤其是党内监督。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通过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管、事前提醒,抓早抓小,给予那些尚未发病和病情不严重的“患者”以及时“诊疗”,避免了党员干部身上的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不管是党内监督,还是群众监督等党外监督,都可以帮助党员干部少走弯路、少犯错误,这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爱护,也是党员干部最大的“福气”。如果小错不提醒、不教育、不纠正,迟早会酿成大祸。

  然而,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没有清醒的认识,没有摆正观念,认为监督就是对自己“挑刺”,对自己不信任,把监督当作束缚,不愿接受监督;有的自身不正,心虚胆怯,讳疾忌医,怕被“揭伤疤”,因而想要千方百计摆脱监督,这种心态是极其危险的。不少倒在贪腐上的落马官员,起初学历很高、业务能力很强,因出色的表现被赋予了更大的权力和更高的职位。但权力大了之后,他们却开始独断专行,把个人置于组织之上,不愿被管或没人敢管,甚至以权谋私,满足自己的贪欲,还以此为乐,自鸣得意。殊不知,他们在为贿款大开方便之门的同时,其实也把被监督这种真正的“福气”挡在了门外,最终一步一步走向深渊。

  监督是正身之镜,是进步之阶,更是护身之盾。党员干部要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从思想深处认识到监督的重要意义,从小事做起,从规范一言一行开始,不仅在工作八小时之内要接受监督,在八小时之外亦要接受监督。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做到党内监督无死角、全覆盖,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干事创业。(丁亚琼)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